許多老年人接受過度癌症篩檢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美國Maryland Johns Hopkins大學醫學院老人醫學與婦產科醫學Nancy Schoenborn副教授和他的團隊的研究進行全國性的電話調查,共有176348名參與者參加調查。詢問這些參與者是否在建議的篩檢年齡上限後進行篩檢,美國的篩檢建議年齡上限是大腸癌75歲,子宮頸癌65歲或乳癌74歲。
結果發現有超過45%的老年在建議年齡的上限後還繼續接受篩檢,在大腸癌方面,男性有59.3%,女性有56.2%;子宮頸癌有45.8%的女性;乳癌有高達74.1%的女性。

研究也發現到城鄉也有所差距,在大城市地區,老年人的大腸癌、子宮頸癌與乳癌過度篩檢最為常見,大腸癌過度篩檢增加了23%,子宮頸癌增加了20%,乳增加了36%。
同時也跟生活水準有關,自我健康狀況良好、高中以上的教育水準、同居或已婚者都容易接受過度篩檢,但是超過年齡上限後接受篩檢,不論是大腸癌、子宮頸癌或乳癌都與預期壽命無關,也藉是接受篩檢無法延長壽命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發生呢?Nancy Schoenborn博士認為有幾點因素:美國對於篩檢年齡上限每個單位的建議標準指南不一致、民眾的習慣性、病患要求篩檢以及醫師認知有差距。

為了預防過度篩檢,應該多教育病患,醫護人員及社區工作人員應該多與病患討論如何預防過度篩檢,減少資源浪費跟病患傷害,讓醫護有更多時間從事其他任務。

台灣哪國民健康署的建議是大腸癌篩檢74歲為上限,子宮頸癌30歲每3年檢查一次並沒有年齡限,乳癌上限是到69歲,因為國情不同與美國篩檢年齡上限有所差異,主要是因為考量到台灣癌症年齡的分佈,所以台灣規定的年齡上限是合理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