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與病患性別、年齡、體能狀態沒有關係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一般認為女性比男性具有更強的先天性和適應性的免疫能力,因為女性能很快清除病原體並提高免疫效力,但在Conforti博士等人的研究發現卻相反,男性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反而更好;而在以前Wallis的研究報告卻有矛盾的結果,他們發現晚期癌症病患的性別並沒有區別。
另外一個因子是年齡,一般都認為年齡越大免疫力越差,對於免疫治療的反應,根據Wu博士的評估分析報告認為65歲或65歲以上的病患反而比年輕病患療效更好;但是Kasherman醫師的研究卻認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延長年輕與老年病患的總存活期,而且延長程度與年齡無關。

而體能狀態,利用美國東岸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體能狀態評分(ECOG PS),評分越低者,狀態越好,依據 ECOG的標準,判斷病患的行為能力狀況,以決定病患是否適合接受治療。

然而最近的研究可能推翻以前的研究結果,美國最大的醫院Mayo Clinic的王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將過去的37個隨機分配的臨床試驗包括23760名病患進行統合分析。依據性別、年齡(小於65歲或大於等於65歲),ECOG PS期別在0期與大於等於1期加以分析。

整體存活率方面,男性減少死亡風險25%,女性減少21%,沒有統計學上差異;年齡小於65歲可以減少23%,大於等於65歲可以減少22%,沒有統計學上差異;體能狀態來看,ECOG PS 0期減少19%,大於等於1期減少21%,也沒有統計學上差異。

研究再加以細分類與癌症腫瘤有無關聯或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治療有無意義差異,或者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種類不同、治療方式不同有關,結果發現完全沒有相關性。

因此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對於性別、年齡及體能狀態完全統計上意義,任何病患只要符合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條件就能使用,雖然性別、年齡及體能狀態都沒有使用界限,但是最重要的是這藥物非常昂貴,此外,此類的免疫治療並不是人人皆有療效,這是使用前必須知道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