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irin會增加健康人出血及癌症疾病惡化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但是最近澳洲McNeil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從2018年到2020共發表了三篇論文,兩篇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最近一篇發表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雜誌上,警告70歲以上的老年人使用Aspirin要特別小心。
這些研究是利用ASPirin in Reducing Events in the Elderly (ASPREE)這個臨床試驗的資料,來探討老年人使用Aspirin當做一級預防後對心臟血管疾病、失智症、肢體殘疾及癌症的預防是否有關連,將研究結果分成三篇論文。平均追蹤了4.7年,追蹤了19,114名澳洲年齡70歲以上及美國65歲以上的少數民族,沒有心臟血管疾病,失智症或肢體殘疾的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每天使用100mg的Aspirin,另外一組則給安慰劑,最後Aspirin組有981人,安慰劑組有952人罹患癌症。

第一篇論文是2019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探討Aspirin是不是能預防心臟血管疾病,失智症或肢體殘疾疾病的綜合發生率,結果遺憾的是在統計學上沒有顯著意義,反而使用Aspirin與安慰劑相比會引起出血風險(3.8%比2.8%)。

同年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探討低劑量Aspirin對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發生及出血的影響,結果發現70歲以上老年人使用低劑量Aspirin並沒有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發生,但是增加了38%大出血的風險。

第三篇論文是最近發表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雜誌上,探討70歲以上的老年人使用低劑量Aspirin對預防癌症的影響,結果與安慰劑相比,在所有的癌症、血液惡性腫瘤及實體癌預防並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而且對特定腫瘤類型也沒有統計學上意義,但是Aspirin會增加19%癌症轉移,診斷時處於第4期的病患比安慰劑增加了22%。在死亡風險方面,第3期與第4期癌症分別增加了2.11倍跟31%死亡風險。

總而言之,Aspirin在以前的研究認為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及減少癌症的發生,但是那些雙盲或隨機分配試驗的研究對象大部分是65歲以下的中年人,但是從這篇研究來看65到70歲以上的老年人不建議使用低劑量的Aspirin,不但不能減少心臟血管疾病、失智症、癌症的發生,反而還會增加癌症惡化的風險,這可能與老年人體質有關,年齡是一個很大的危險因子 。此外本試驗並沒有包括70歲以前已開始服用Aspirin的受試者,所以沒有資料顯示此類民眾是否要停藥,但是Aspirin有出血風險的副作用,尤其是有胃潰瘍的病患,使用此藥更要特別小心,最好要與醫師好好商量。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