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和步行上班可以減少癌症、心臟疾病及死亡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有一篇研究是刊登在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上,體力活動的通勤方式對一般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全世界每年320萬到530萬人死於運動不足。運動有很多好處,可以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憂鬱症的發生,甚至可以減少癌症發生的風險,即使罹患癌症的病患可以透過運動來減少復發的風險。
雖然大家都知道運動也很多好處,但是實際付出行動的並不多,根據調查顯示英國的英格蘭跟威爾斯地區34%男性跟42%的女性缺乏運動,現代交通運輸非常發達,通勤上班可以選擇開車、騎機車、公車或捷運系統,能夠走路跟騎腳踏車上班的人越來越少。

現在普遍共識是走路跟騎腳踏車上班可以促進健康,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荷蘭,也是台灣自行車外銷荷蘭的成績亮眼的因素之一。

英國康橋大學Patterson及倫敦帝國理工學院Laverty的研究通勤模式與心臟血管疾病、癌症和全因死亡率之間的關係。研究從英格蘭和威爾斯國家統計的人口普查中將1991、2001和2011年的資料與死亡率和癌症結合起來,年齡大於16歲以上,排除退休及專職護理人員,比較通勤方式如私人交通工具、公共交通、步行和騎車與全因死亡率,癌症死亡率,心臟血管疾病死亡率和癌症發生率的關係,根據年齡、性別、居住區域、婚姻狀況、種族、教育、汽車出入、人口密度及社會經濟狀態來做詳細分析。

結果在1991年有394,746人符合從事經濟活動的定義,經過25年追蹤,其中有13,983人死亡,3172人死於心臟血管疾病,6509人死於癌症,罹患癌症有20,980人。

分析結果發現騎腳踏車通勤者比使用私家車通勤者死亡風險降低了20%,心臟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也降低了24%,癌症死亡風險降低了16%,同時也降低了11%癌症的發生率。

而步行通勤者與比使用私家車通勤者的癌症發生率降低7%,但是癌症及心臟血管疾病死亡風險無法比較,主要是因為需要步行通勤上班者都是比較不富裕,而且可能長期罹患慢性疾病,因此抵銷了走路的影響。

而使用鐵路通勤者比使用私人車輛者全因死亡率降低了10%,心臟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降低21%,也降低了12%癌症發生的風險。

走路或搭捷運通勤者是不是比開車上班者的經濟水準差,因此研究將個群體間的經濟狀況加以分析,結果經濟水準、職位與職業並沒有影響。

走路或騎腳踏車通勤上班為什麼對健康有益處呢?可能與降低下半身的脂肪有關,尤其是減少腹部的脂肪的累積,就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發生。

走路或騎腳踏車通勤上班除了對健康有好處以外,還能減少汽油消費,並且減少空氣污染,對個人跟社會都是有幫助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