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的女性使用雌激素可以減少乳癌死亡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雌激素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estrone(E1),estradiol(E2)和estriol(E3)的雌激素,另外一種是結合型雌激素(conjugated estrogen),並不是人體雌激素,而是從懷孕的母馬尿液中所提煉,正確名稱是conjugated equine estrogens(CEE),藥品名是Premelle(Premarin)。
美國加州大學 Chlebowski醫師等首先分析了以前的臨床研究報告,將兩個大型研究加以分析,第一個研究是包括27,347名停經後女性病患,分成兩組,一組使用CEE加上黃體素,另外一組控制組不使用,追蹤時間從1993年到1998年,從2005年開始每半年進行一次檢查,此後每年追蹤一次。試驗在2012年結束,平均追蹤時間5.6年,結果會增加乳癌發生率,但是乳癌死亡率並沒有統計學差異。
 
另外一個試驗是10,739名接受子宮切除的女性,一組使用CEE,另外一組控制組則不使用,試驗在2014年結束,平均追蹤時間7.2年。結果發現單獨使用CEE可以減少乳癌死亡風險。
 
也就是單獨使用CEE可以減少乳癌死亡風險,但是加上黃體素會增加乳癌發生風險,在上述的報告裡,追蹤時間分別只有5.6到7.2年,最近分析上述研究延長到20.3年的報告以確保結果的可靠性,結果發現單獨使用CEE的年均發生率是0.30%,而控制組是0.37%,也就是單獨使用CEE可以減少乳癌發生率22%。
 
至於死亡率方面,單獨使用CEE的年均死亡率0.031%,控制組為0.046%,也就是單獨使用CEE能夠降低了40%的死亡風險。但是如果是CEE加上黃體素,年均發生率是0.45%,控制組是0.36%,增加了28%,不過死亡率兩組並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
 
因此跟使用時間有關,使用雌激素加上黃體素5.6年到20年可能會增加25%乳癌發生的風險,如果要使用最好單獨使用雌激素,因為研究發現單獨使用雌激素可以降低乳癌發生率跟死亡率,但是這只有在子宮切除的婦女上,子宮完整的女性使用雌激素加上黃體素會增加乳癌發生率,但是與死亡率無關。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