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增加會影響乳癌藥物治療療效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身體裡面脂肪過多,會壓迫周圍器官,導致慢性的發炎反應,而引起癌症發生,還可能與化學治療藥物的療效有關,如果是親脂性藥物,這個藥物注射進人體,在達到癌細胞組織前,可能因為親脂性的關係,被體內過多的脂肪而吸收掉一部分藥物而減少療效。
比利時Christine Desmedt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注意到乳癌病患使用歐洲紫杉醇會不會有相同的情形,他們的研究是將歐洲紫杉醇使用在外科手術後的輔助治療,分析了乳癌病患使用歐洲紫杉醇和不使用歐洲紫杉醇與身體質量指數的關係,利用回溯性的研究收集了2887名女性乳癌病患,將這些女性依據BMI分成:一組是較纖瘦18.5到25,25到30是過重,大於30是肥胖共三組。

結果發現不使用歐洲紫杉醇者,BMI與無疾病存活期、整體存活期無關,但是與使用歐洲紫杉醇者有關,體型過重者與纖瘦者相比,BMI與整體存活期有關;而肥胖者與纖瘦者相比,BMI與無疾病存活期、整體存活期都有關。

為什麼有這樣的情形呢?主要是因為治療病患使用藥物的劑量規定有上限,即使體重過重,劑量也無法超過上限,導致肥胖的病患用藥劑量與健康者差不多,因此肥胖、脂肪過多,給予藥物可能有15%被脂肪吸收,因此較肥胖的病患比纖瘦的患者療效可能因整體劑量減少而有差異。

因此使用歐洲紫杉醇劑量可能要與病患的體重加入考慮,是不是體重過重或肥胖會影響療效?是不是要增加劑量?劑量增加可能會增加其副作用?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