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的發生原因找到了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原因除了少數與遺傳有關,大部分都是環境因子,包括肥胖、不健康的飲食、缺乏運動都有關。
以前也有研究指出大腸癌可能與腸胃及大腸發炎反應有關,慢性發炎引起瘜肉最後演變成大腸癌。最近也發現與腸胃道的細菌有關,腸胃道的細菌分成有益跟有害,一般健康人的有益細菌佔多數,可以抑制有害的細菌,但是一旦沒有攝取健康的食物加上抽煙酗酒,就會讓有害的細菌增生,而壓制有益的細菌而引起疾病。

從各種流行病學的研究都了解大腸癌與腸胃道細菌有關,但是真正的機轉不是很清楚,最近比利時Ghent大學Slowicka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從老鼠的試驗找到機轉,發現與ZEB2有關ZEB2是一種與DNA結合的轉錄蛋白,在細胞轉化成惡性細胞扮演重要的角色,正常情形之下ZEB2與發育分化有關,但是ZEB2過度表現會讓正常幹細胞轉化成癌細胞,促進癌細胞轉移及復發,ZEB2的過度表現與很多癌症有關。

從老鼠實驗中發現ZEB2與大腸癌有關,因為ZEB2異常表現會影響腸上皮細胞的完整性,因為腸上皮細胞能夠保護腸道被有害微生物滲透,但是ZEB2會破壞腸上皮細胞的,讓有害的細浸潤引起發炎,而發展成癌症。

從這個研究了解到宿主與微生物的交互作用的關係,而好的腸胃道細菌又與攝取食物有關,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維持腸胃道裡好的細菌,讓壞的細菌不會增生,就能保護腸胃道腸上皮細胞,減少發炎反應。

從老鼠的試驗可以知道大腸癌的發病機轉與ZEB2異常表達、有害細菌的增生兩個因素有關,導致腸上皮細胞慢性發炎,最後導致癌症發生,從這個研究來看,將來可以在飲食及運動上如何抑制有害的細菌,此外還要繼續研究如何減少ZTB2異常表達的治療方式。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