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飲食及運動可改變腸胃道微生物來增進健康、預防癌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因為身體裡的發炎或癌症的發生可能與胃腸道慢性發炎有關,從蔬菜水果裡攝取到更多的食物營養素可以降低發炎狀態、減少發炎,間接性的減少腸炎及癌症發生。
蔬菜水果像是十字花科植物、漿果(覆盆子,藍莓,櫻桃)、蔥蘑菇、綠葉蔬菜、富含番茄紅素、富含胡蘿蔔素等包含所有的營養素,不需要去另外購買營養補充品,從日常生活的蔬菜水果裡攝取就可以。

此外,運動可以減少癌症發生,最近英國Lancaster大學講師Rigby和 Wright最近研究發現運動可以改變腸胃道裡的微生物叢。雖然從蔬菜水果的攝取可以改變腸胃道裡的微生物,運動可以改善微生物叢,但是這種兩種方式是各自獨立的。例如攝取高脂肪性的食物會增加糖尿病或肥胖有關的厚壁菌(Firmicutes)與變形菌(Proteobacteria),但是運動可以改善。
研究在動物實驗上證實運動可以增加腸胃道裡的健康微生物叢,一項研究發現女性每週進行至少三小時的輕度運動(如快走或游泳),可以增加腸胃道裡好的細菌如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Roseburia hominis及Akkermansia muciniphila,現在已知前兩者可以減少發炎產生,而後者可以改善代謝,避免肥胖。此外muciniphila可以黏在胃粘膜上,促進粘液分泌,保護細菌不被帶出腸道。

攝取健康的食物可以維持及改善腸胃道裡健康的細菌,而運動也可以讓好的細菌在腸胃道理被保存下來,但是這兩種方式各自獨立,攝取不健康的飲食會讓有害的細菌增殖,但是運動可以改善,不過也不能完全依賴運動,為了增加腸胃道免疫系統的健康,就要保護腸胃道裡的微生物,就要健康的飲食加上規律的運動,兩者不可偏廢,必須兼備。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