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和其發酵製品有益健康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發酵的大豆製品除了纖維含量高,還有鉀跟生物活性化合物如多胺和納豆激酶等,在發酵大豆製品使用全大豆麩皮可以防止流失必需營養素。
日本常吃發酵的大豆製品,因此進行Dr.Sawada團隊進行了一份,基於日本公共衛生中心的前瞻性研究,從1990年跟1993年兩次調查,包含45歲到75歲42,750名男性與92,915名女性,每5年隨訪追蹤,在第5年跟第10年進行問卷調查,平均追蹤了14.8年。

調查這些參與者138種食品與飲料的飲食習慣,食用味噌,醬油等發酵的大豆製品與豆腐、油炸豆腐等未發酵的大豆製品。將這些數據來研究是否與心腦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和意外傷害等全因死亡原因的關係。

總大豆製品的攝入量與總死亡率沒有相關性,納豆、味增跟豆腐與總死亡率無關,而女性吃納豆跟味增可以降低全因死亡率,吃納豆可以降低16%,吃味增可以降低11%。

在平均14.8年追蹤期內,男性每年至少吃50.2公克的發酵大豆製品可以降低10%死亡風險,女性只要吃46.6公克,就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而吃納豆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每天吃26.2公克的納豆,男性可以降低24%,女性可以降低21%,吃納豆對於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的效果最好。

這是一項大型的前瞻性研究,發酵大豆製品尤其是納豆可以降低全因死亡風險和心血管死亡風險,但是像是有些味增可能太鹹,可能對身體健康有害,此外,納豆在台灣的售價比較高,因為都是從日本進口,對於想吃的人是個比較高的支出項目。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