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比較容易罹患癌症可能跟身高有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大部分的癌症都是男性比女性的發生率高,例如肝癌在台灣是國病,但是女性肝癌的發生率只有男性的三分之一,最近有兩篇有趣的研究可以值得我們參考。
第一篇是韓國的Choi和Lee醫師的團隊在2019年研究成年人身高與全身癌症或特異性部分的癌症是否有關,研究將2009年至2012年全國保險的理賠數據中共有2200萬男性與女性,加以分析。

經過5年的追蹤,有76萬人被診斷出癌症,研究分析發現身高每多5公分,罹患癌症的機率就會增加9%,增加的風險包括甲狀腺癌、乳癌、淋巴瘤、睪丸癌及腎臟癌為最高,因為一般男性的身高高於女性,所以男性增加的風險比較高。為了排除癌症與嗜好有關,特別是抽菸,將非抽菸者排除後,身高與癌症的關係更為明顯,因此身高高的人較容易罹患癌症。

第二篇是美國、瑞典及挪威的Fu和Mucci博士的研究,長期追蹤49372名男性及115612名女性的問卷調查,從1986年到2014年,在追蹤長達34年間,有21307名罹患癌症,男性7705名,女性有13602名。

男性整體風險較女性增加39%罹患癌症的風險,其中35%都與身高有關,將不良嗜好及環境風險因素排除後,發現身高明顯的跟癌症有關。

因此男女身高的性別差異導致癌症發生率的不同,這兩篇研究都顯示出來的可能機制是身高與器官大小有關,器官較大者,幹細胞增殖發生突變的可能性;另外一種可能性就是胰島素生長因子濃度較高,可能會刺激正常細胞,導致增加癌症的風險。

總而言之,男性因為身高高於女性,所以癌症發生率大於女性是不可避免的,從研究來看戒除不良嗜好,男性也是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率。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