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活檢可以早期發現癌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最近有一篇是美國Pennsylvania大學Perelman醫學院Carpenter博士所做的研究,因為胰臟癌非常難診斷,被診斷後如果屬於較晚期,存活期平均只有3到6個月,5年存活率只有9%。他們利用血液來檢測綜合的生物標誌物,這些標誌物的敏感度能夠達到92%,不過由於此研究病例數較少,仍須大規模的研究來證實。
此外,美國Johns Hopkins大學研究員Nickolas Papadopoulos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發了一種血液檢測方式CancerSEEK,可以檢測血液中與癌症相關的16種基因和9種蛋白。在針對65歲到75歲未罹患癌症的10,006名女性進行檢測,同時利用正子攝影來檢測,結果一年後有96名被確診為癌症,一般篩檢(X光篩檢、大腸鏡篩檢等)發現了24名,液體活檢則發現了其他26名,剩下46名是因為出現症狀或其他方式被發現。

因此CancerSEEK的液體活檢確實對於癌症篩檢有所幫助,但是要注意偽陽性跟偽陰性,在研究中有發現101名偽陽性,再接受進一步檢查後可以將偽陽性率降低到0.4%,這些偽陽性病患最後也只有0.22%接受無效的侵入性檢查,也就是偽陽性率可以降低,而且可以讓大部分不用接受無效的侵入性檢查,

無論是傳統的檢測方式或是液體活檢檢測方式最大的問題是偽陰性,有46名是在最後出現症狀才被發現,因此液體活檢仍然有其發展跟成長空間。
因此液體活檢如果繼續發展下去,可以讓更多民眾受惠,可以免除接受不必要的親入性檢查,只要透過抽血就能早期發現癌症,早期治療。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