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會影響到男性的精子及影響後代大腦發育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美國Maryland大學醫學院的Tracy Bale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父親的壓力會影響精子功能,進而改變胎兒發育,尤其是神經系統發育。
研究從小鼠實驗發現睪丸的細胞外囊泡帶有轉運蛋白質、脂質和核酸,細胞外囊泡會受到壓力影響,改變生物結構,進而影響到精子,影響到第二代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甚至於影響成年後對於壓力的反應。

由於這是一個小鼠的實驗,人類是不是也會受到相同的影響呢?研究從大學招募大學生,六個月內每月捐獻精子,並填寫前一個月壓力狀態的調查表。結果發現在一個月前遭受壓力時,精子裡的RNA會產生顯著的變化,而沒有遭受壓力的學生則沒有影響。

因此推測受孕前的父親如果遭受壓力,會影響精子功能,連帶影響到胎兒神經系統發育。

因此對於壓力必須適當排解,我們所謂的健康應該是包括身心健康,也就是不只是維持身體健康,更要維持心理健康,在高壓的環境裡要如何維持心理上的平衡,才能減少對於生殖系統的潛在影響。這次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所帶來的影響,可以讓我們好好思考如果改變生活環境、飲食習慣,利用藝術、宗教、冥想或心理醫師諮商等來消除壓力。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