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可以促進腸胃道健康細菌的生長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美國休斯頓Baylor大學醫學院Li Jiao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多喝咖啡可能可以促進大腸裡面健康細菌的生長。
人體的腸胃裡還有數千億個細菌,有好的厭氧菌,可以增加人體免疫力,具有抗發炎的作用,能減少心臟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帕金森氏症,甚至增加免疫力降低癌症發生的風險,咖啡可能影響腸胃道裡的細菌。

因此該團隊的研究是將34名過去一年中每天喝兩杯或兩杯以上咖啡的受試者利用大腸鏡檢查,來分析腸胃道裡面的細菌,此研究跟以前從分子生物學技術檢查糞便的方法有所不同,是一種比較直接、可靠的檢查方式。

結果發現每天喝喝兩杯或兩杯以上的受試者比起沒有喝咖啡者,大腸內有較多樣化的細菌,細菌種類更豐富,而且在大腸內分佈更均勻,而引起身體代謝不正常的細菌、增加肥胖的細菌反而減少。

因此喝咖啡確實可經由促進身體腸胃道好的細菌增加,減少肥胖、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及癌症的發生。

但是也有人說他喝咖啡容易過度興奮,導致睡不著,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增加腸胃道內健康的細菌呢?最近研究指出是要盡可能多吃纖維多的蔬菜跟水果,而且新鮮當季的最好,也可以增加多酚含量高的食物攝取,像是橄欖油、芥花油、咖啡、綠茶等的攝取,甚至一些發酵食物如優酪乳、納豆等,此外也要減少過量的糖分攝取,而且要盡可能接觸大自然遠離城市,少吃高熱量食物、避免過量攝取維他命等,就能讓腸胃道裡面的細菌多樣化,增加腸胃道裡有力的健康細菌。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