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統與心理健康息息相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以前有一些研究指出健康人要是回想憤怒的經歷,憤怒會引起抵抗細菌感染的免疫球蛋白A濃度下降6個小時。
雖然都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但是目前對於作用機轉還不是很了解,最近挪威科技大學專攻心理健康權威的Klæbo Reitan,專門研究心理健康與免疫系統活性發生的變化,他的團隊發表過多數篇精神疾病對於免疫系統的影響

雖然作用機轉目前不清楚,但是心理因素確實與免疫系統是相互溝通連結的,例如免疫系統的細胞利用細胞因子(cytokines)進行溝通,而神經系統的細胞利用神經遞質(neurotransmitters)信號分子來溝通,這兩個細胞都是具有相同類型的結構的小分子,只是醫學界給予不同的名稱而已,因此這些小分子就可能存在著互相影響,導致心理問題影響免疫系統。

例如遭受忽視或有過童年被虐待經驗的人比一般人的免疫系統更容易受到影響,因此在抵抗細菌感染及病毒的免疫系統,也跟精神心理健康有關。

但是對於癌症或發炎的疾病不能單獨依靠心理、精神治療就克服疾病,像是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早期發現胰臟癌,如果當時利用外科手術可以切除甚至於治癒,但是他選擇利用瑜伽等精神療法來克服胰臟癌,結果等到疾病惡化後,外科手術也無法拯救。因此對於癌症病患給予心理上的鼓勵,雖然不是治療方式,但是增加免疫功能可以改善生活品質,應該要加強醫師這種意識。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