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一夜不睡可能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因此以前有很多的研究發現腦髓液裡面的Tau蛋白增加可能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所謂的Tau蛋白是一種微管相關蛋白,在中樞神經系統裡的神經元非常多,但是在星形膠質細胞跟少突膠質細胞中非常少,如果Tau蛋白有缺陷,就會產生不穩定微管,導致罹患知智症,如阿茲海默症。
研究發現睡眠假如中斷,就會增加Tau蛋白濃度,間接證實了睡眠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現在很多年輕人仗著體力豐富,常常熬夜,甚至一整晚不睡,年輕人如果常常一晚不睡,會不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呢?

最近以Benedict博士為主的瑞典和英國團隊的研究,將健康的年輕人分成兩組,一組是正常睡眠,另外一組是通宵熬夜,然後再反過來,檢測血液中的Tau蛋白濃度與幾種跟阿茲海默症相關的標誌物。

結果發現的單單一個晚上不睡覺的健康人血液中的Tau蛋白濃度會增加17.2%,而正常睡眠組血液中的Tau蛋白濃度會增加1.8%,以前的研究是測試腦髓液裡面的Tau蛋白,但是現在測試血液中的Tau蛋白也會增加,也就是破壞晝夜節律,會讓Tau蛋白濃度增加,就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

所以年輕人不要仗著年輕有體力,睡眠如果不足或一晚不睡,就可能會影響內分泌,長期下來就可能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所以為了預防阿茲海默症,就要有有很好的睡眠品質而不要常常熬夜 。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