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黑色素瘤經免疫治療達到緩解後何時要停藥?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pembrolizumab的KEYNOTE-001臨床試驗裡,病患一但達到緩解後,兩年半的存活率可以高達94%,而如果有復發的病患再使用免疫治療藥物50%可以達到緩解,但是病例數太少。在臨床上使用是不是也有這麼好的療效呢?
美國知名的紐約紀念史隆凱特琳癌症研究中心,將2009年到2018年將無法接受手術切除的第三期及第四期的惡性黑色素瘤病患396名接受單劑量的免疫治療包括pembrolizumab或nivolumab,來分析療效及復發結果。

Warner博士為主的MSK研究團隊發現經過3年後有102人(25.8%)達到緩解,但是經過3年的追蹤有27%的病患復發。

396名病患中78名因為任何原因停止使用免疫治療後疾病再復發,有34人再接受了單獨的免疫治療,結果只有5人(14.7%)再治療成功;44人再接受兩種免疫治療合併使用,結果也只有11人(25%)再治療成功,跟之前的報告相差很遠。

所以免疫治療緩解後是不是應該繼續給藥呢?因為MSK的病患都是自費或一般保險支付,所以沒辦法一直使用藥物,達到緩解後即刻停藥,可能就是復發原因。因此按照試驗結果,達到緩解後應該繼續至少使用半年,最好能夠使用一年後停藥比較安全。

要嚴格達到完全緩解的定義,最好使用電腦斷層加上正子攝影來確定是否達到真的完全緩解,再繼續使用六到十二個月,這樣對病患是比較安全的方法。

不過作者也強調這只適用在惡性黑色素瘤,使用在其他癌症如肺癌或頭頸部癌、乳癌方面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資料,但是給我們一個啟示是使用免疫治療藥的病患達到緩解後最好不要馬上停藥,最好繼續使用,雖然這牽涉到要病患經濟能力的問題。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