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煙槍戒菸對身體的健康有幫助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日本的Yoshida及英國的Campbell博士的研究團隊給了我們一些答案,這篇研究是發表在國際頂尖的自然雜誌上。
研究招募了16個人,包含3個兒童、4個不抽菸者,6個以前曾經抽菸者,3個目前還有在抽菸。採集這些研究對象的的支氣管上皮細胞632個健康細胞,進行分子生物學檢查基因是不是正常。

結果分析發現曾經抽菸或正在抽菸者,比起不抽菸或兒童,細胞還是有突變,這些曾經抽菸或正在抽菸者每1000到10000細胞突變,這些突變可能導致肺癌、食道癌等癌症,全身器官也可能直接或間接受影響而導致癌症。

這個突變被稱之為驅動突變,而且隨著年齡增加,年齡越大會增加,即使不抽菸,也會有4%到14%。但是如果有抽菸,就會增加25%,6%的人可能2到3個驅動突變的基因,致癌風險就會更高。
但是如果戒菸了,能就減少基因突變嗎?從分生物學的研究來看,戒菸後細胞受到菸草致癌物質導致突變的損害會越來越小。

細胞分裂可以透過分子生物學來觀察端粒長度,越短表示分裂越快,研究發現戒菸後端粒會比較長,表示細胞分裂速度會變慢,
戒菸者有40%是接近正常細胞,等到戒菸後,這些正常細胞就開始增生,能夠導致癌症增生的突變細胞會減少,也就是戒菸可以阻止肺部受到損害,讓正常細胞甦醒。

這份研究讓我們了解即使長期抽菸者只要戒菸,就能減少細胞突變發生,讓正常細胞恢復,就能減少致癌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