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真的會導致一夜白頭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另外一個故事是十八世紀法國大革命時,法王路易十六的妻子「絕代艷后」瑪麗·安東妮(Marie Antoinette)因為被革命法庭判處叛國,在上斷頭台前一晚因為恐懼白了髮。
這些都是有名的歷史典故,但是缺乏科學證據,最近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Zhang和Hsu博士的研究團隊在自然雜誌發表的研究報告模擬小鼠的生理或心理壓力,看看能不能讓小鼠的毛色變成白色。

會引起毛色變白是因為去甲腎上腺素,而去甲腎上腺素主要有兩個來源,一個是腎上腺,一個是交感神經系統。

在小鼠實驗裡將腎上腺切除,去神經支配,及利用化學遺傳學、細胞消融和腎上腺素能受體敲除。結果發現將腎上腺切除並沒有辦法阻止小鼠在壓力下毛色變白,只剩下交感神經,交感神經被認為可以調節器官功能、血管和免疫力,但是與調節幹細胞是不是有關很少人注意到。

研究發現壓力會刺激交感神經系統,產生大量去甲腎上腺素,使黑素幹細胞快速異常增殖,黑素幹細胞被消耗殆盡後,以後長出來的毛髮只剩白髮了。

因此壓力會刺激交感神經系統活動,導致白髮,是確實有科學根據的 。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