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可能會增加白血病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B型、C型肝炎、EB病毒等都可能引發癌症,而登革熱與癌症是否有關,卻很少有相關的研究。
最近國立成功大學彭貴春教授與陽明大學的研究團隊從台灣的國家健康保險研究數據加以分析,認為登革熱與可能會增加白血病風險,研究將2002年至2011年數據庫裡面罹患血液惡性疾病與12,573名罹患登革熱病患和62,865名非登革熱罹患者加以對比,追蹤隨訪至2015年,結果發現登革熱確實是會增加兩倍罹患白血病的風險。

研究也發現感染登革熱後3至6年,才會增加白血病風險,風險最多增加了3.22倍,感染登革熱也與其他血液惡性疾病來加以比較,發現並沒有相關性。
從這個研究來看,感染登革熱可能會增加罹患白血病的風險,但是這份研究目前還是有缺點,雖然統計學上有意義,但是人數目前還太少,無法說明哪一種白血病與登革熱有關,因為白血病還有相當多的分類。第二個問題是什麼因素引起白血病,是環境因素或區域性關係有沒有相關,也無法加以分析。最重要的是如果登革熱引起白血病,作用機轉到底是什麼?

無論如何,應該要注意環境衛生,減少環境污染,才能減少登革熱發生,才能保障身體健康。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