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運動更健康,更能消耗體內脂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英國Bath大學研究者Edinburgh和他的團隊研究早餐飯前跟飯後,運動對於全身和肌肉的脂質利用率及飯後的葡萄糖代謝。
研究分成兩個面向,一個是急性、隨機、交叉的研究,受試者平均BMI是30.2,另外一個進行6週訓練研究,平均受試者BMI為30.9,這些受試者都被歸類為超重或肥胖,這些人都是糖尿病跟心臟血管疾病的高風險者。

該研究募集了30名受試者進行試驗,將受試者分為三組,一組保持原來的生活習慣,另外一組是先吃早餐,休息一段時間再運動,另外一組則是先運動再吃早餐。在急性研究裡給予混合營養早餐,訓練研究則給予碳水化合物。

熱量的攝取量是全天的25%,包括65%碳水化合物、20%脂肪、15%蛋白質,每天進行一個小時的自行車訓煉,而且強度要達到65%的最大耗氧量。

在急性研究的這組,早餐前後運動都會增加I型和II型纖維的淨肌內脂質利用利用率。在訓練研究中,早餐前後運動對於吃碳水化合物並沒有對餐後血糖產生不同的影響,但是可以降低餐後胰島素血症導致提高口服葡萄糖胰島素敏感性,進而控制血糖;研究也發現早餐前運動可以增加2倍脂肪代謝量。所以飯前運動可以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及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所以飯前運動比飯後運動更有效率,不論在急性研究或是訓練研究中都顯示飯前運動較好,因此早上最好能早點起床做各種不同的運動,能夠維持體重、減少減少糖尿病及心臟血管的風險 。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