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連素可能可以預防大腸癌發生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對於癌症方面,在臨床及基礎研究報告中可以殺死大腸癌細胞,同時可抑制大腸癌轉移及復發,最近發表第三期大型的臨床試驗是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陳醫師與他的團隊所發表的研究。
雖然在2016及2019年都有一些相關的研究發表,但是有進行大規模、有系統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是最近才發表的。

研究從2014年到2016年共有891人參與這個研究,這些參與者都是募集前6個月內經過大腸鏡篩檢後發現有息肉並切除的病患,分成兩組。參與試驗者第1年進行第一次結腸鏡檢查,如果未檢測到大腸腺瘤,則在2年後進行第二次結腸鏡檢查。這些都經過內科醫師與病理學家加以分析,並且將參與者隨機分成兩組,一組給予黃連素,另外一組則無當作控制組。

結果顯示有使用黃連素有155人(36%),沒有使用者有216人(47%)有發現腺瘤,也就是使用黃連素可以減少23%腺瘤復發的危險,因為這些腺瘤不切除有一部分會惡化成大腸癌,而且大部分的病患都可以長期使用黃連素。

臨床研究報告只是利用科學方法證明黃連素可以預防腺瘤,並不是鼓勵民眾使用,因為黃連素不需要經過處方,在藥房都可以買的到,但是使用黃連素有副作用,像是會引起腹部絞痛、腹瀉、腸胃氣脹、便秘和胃痛。另外使用黃連素前後2小時內禁止喝茶,過敏、溶血性貧血病患以及懷孕婦女也不要使用,而且並目前沒有數據證明長期使用黃連素有沒有其他副作用存在。

黃連素可以降低血糖與膽固醇,但是目前已經有科學證明有其他更好的藥物可以用來降低血糖與膽固醇,所以沒有必要刻意去使用黃連素。而且如果病患正在服用降血糖或降膽固醇藥物,再服用黃連素雖然可能有相加療效,但是可能過度降血糖跟膽固醇,反而對身體造成更多危害,都是必須好好謹慎考慮。至於是不是能使用黃連素來預防大腸腺瘤呢?最好能與醫師商量,而不能因為這個藥物取得容易而自行服用。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