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會讓膠原蛋白受損,讓人變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人體裡面有很多的蛋白,其中有一個很重要就是膠原蛋白,膠原蛋白約佔人體蛋白25到30%含量,分佈在纖維組織如皮膚、肌腱、角膜、軟骨、骨骼、血管、內臟、椎間盤和牙齒牙質裡。膠原蛋白為人體提供結構,確保人體結締組織的完整性、彈性和強度。
膠原蛋白從出生後就存在,從17歲之後就開始飽和保持不變。膠原蛋白可以分成三類:D1(75nm以下)是最薄的,D3(150nm)是比較厚的,介於D1跟D3之間的是D2(75~150nm)。

D1與D2的膠原纖維在白天日照達到高峰,到了晚上降低,但是較厚的D3膠原纖維則是相反,D3較厚的膠原纖維是永久性的身體組織。但是較薄的D1與D2纖維較容易破裂,較薄的膠原纖維散佈在厚的纖維之中,容易受外部刺激會磨損或破壞,必須時常修補。

膠原蛋白的修補作用與生理時鐘有關,白天會因為壓力等會破壞,而在晚上組合、修補受傷的部分,也就是睡眠品質比較好時,能夠得到完整的修補,這樣就能維持皮膚、關節、骨頭有彈性並且維持強度。

研究者舉了一個例子,牆壁上的磚塊如人體較厚的膠原纖維,而表面塗的漆如人體較薄的膠原纖維,可能會破損,就必須常常修補,就如同睡眠的修補。當年齡增加後,生理時鐘會漸漸破壞,所以必須有足夠的睡眠來修補這些膠原纖維,讓膠原纖維在晚上好好修補,如果破壞晝夜節律,像是晚上加班、熬夜,那會破壞膠原蛋白,失去彈性跟強度,讓活動力減弱、皮膚失去彈性,呈現衰老的狀態。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