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療用藥metformin可以預防以及治療乳癌的原因找到了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2013年一篇研究報告中指出metformin有預防癌症作用,但是真正的機轉還不是很清楚,應該與細胞凋亡無關,最近英國牛津大學Lord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證明metformin確實可以降低乳癌發生、乳癌病患轉移及復發率。
研究收納了36名未經治療的原發性乳癌病患,將前後乳癌切片標本利用基因轉錄組的紀錄加以分析,癌症組織利用轉錄組分析可以了解藥物生物活性、鑑定候選生物標記及評估抗藥性機制。

結果發現病患經過metformin治療後可以減少脂肪酸氧化,並隨後積累細胞內甘油三酯,進而殺死癌細胞。因為癌細胞必須依賴脂肪酸氧化來進行增殖、存活及對藥物的耐性及轉移,這可能有助於免疫抑制和促進腫瘤的微環境,讓癌細胞增殖。

例如三陰性乳癌是最難治療的乳癌的一種,在異種動物移植模型發現如果能將脂肪酸氧化抑制,就能降低腫瘤的生長、轉移與發生。而metformin就具有這種作用。

使用metformin治療糖尿病的乳癌病人是不是也可以像乳癌病人病理組織的分子生物學分析以及像動物實驗一樣可以減少乳癌發生的風險以及乳癌病人可以降低復發及轉移的風險,希望將來有大規模的前瞻性臨床試驗來證明。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