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的腎臟癌復發風險超過5年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腎臟癌可以分成預後良好、中度復發風險及高復發風險三個族群,預測分為五個指標:日常體能狀態是不是在正常人的80%或以上、診斷及治療時間是不是小於12個月或夠久、乳酸脫氫脢(Lactic dehydrogenase,LDH)是否比較高、血清中鈣含量是否較高、有無貧血。
完全正常就是預後良好,符合兩項就是屬於中度復發風險,兩項以上就是屬於高復發風險,這些族群只要追蹤五年就足夠了嗎?

最近美國Marcus L. Jamil博士和他研究團隊將一個第三期的大型臨床試驗ECOG-ACRIN(Easter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American College of Radiology Imaging Network)E2805,包含1943名病患,在67.9個月的追蹤中,有730名病患復發。

手術後3年的累積復發率為31.1%,手術後1年的復發率是26.0%,2年是18.8%,3年是16.1%,4年是18.9%,5年還有20.3%。5年之後還是繼續有復發發險,而且研究也注意到這些復發風險在外科手術時就能預測,包括年齡、病理期、腫瘤大小、有無淋巴轉移、病理切片檢查細胞惡性度是否很高(Fuhrman 3級和Fuhrman 4級)來加以評估,但是五年後並沒有辦法用這些來預測,可能需要長期的追蹤找出預測預後因子。

對於中度及高度復發風險的族群,五年的追蹤其是不夠的,五年之後復發風險還是相當高,必須繼續追蹤,尤其是年齡大、惡性度高的病患要特別注意。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