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期間服用營養補品反而會增加乳癌復發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一篇由Roswell Park Comprehensive癌症研究中心的Christine B. Ambrosone博士和他的團隊所做的研究,乳癌病患的第三期試驗研究乳癌病患服用營養補品與乳癌復發、死亡風險之間的關係。利用問卷調查1134名女性乳癌病患,期間有251名復發,181名死亡,這些復發的病患都是年齡比較大的更年期後的病患、BMI較高、乳癌預後本來就比較不好的荷爾蒙接受體陰性、淋巴結轉移較多,還有平時有無使用營養補品。
研究發現有17.5%的病患在治療期間使用了抗氧化物如維他命A、C跟E、類胡蘿蔔素、coenzyme Q10,有44%的病患使用了綜合維他命。
在治療前和治療期間使用任何抗氧化物病患會增加41%乳癌復發的風險,在較少的程度上也會增加死亡的風險。不止使用抗氧化物,使用維生素B12會導致無疾病存活期(增加83%)及整體存活期較差(增加104%)。在治療期間使用鐵劑會增加79%復發的風險,在治療前和治療期間會增加91%的風險。使用omega-3脂肪酸也會縮短無疾病存活期(增加67%),但與整體存活期無關。

所以乳癌病患在治療前或治療期間最好不要使用抗氧化物或非抗氧化物,因為抗氧化物會減少化學治療療效,即使是非抗氧化物也會增加癌症復發,如果真的想使用營養補品最好跟醫師商量。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