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後女性荷爾蒙治療會增加乳癌的風險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又,孕激素則是醋酸甲羥孕酮(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MPA),商品名是Depo-Provera,可以使用於節育或更年期障礙,還可用於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異常子宮出血等。
一篇包含58篇研究的薈萃分析中發現CEE加上MPA或CEE單獨使用都會增加乳癌的風險。而另外一篇百萬婦女研究中也發現CEE加上MPA或CEE單獨使用都會增加乳癌的死亡風險。

以前這兩種藥物都是用來治療更年期障礙,在這些研究報告出現後,很多有更年期症狀的婦女都不敢使用這些藥物,但是最近美國國立健康研究所的研究者Chlebowski的新的研究報告推翻了這個結論,這兩種藥物並不是都會引起乳癌或增加乳癌死亡風險。

從1993年到1998年,研究了27000名更年期後的女性,年齡在50到79歲,這些女性都沒有罹患乳癌,將這些女性分成兩組,在美國40個研究中心追蹤了19年。
一組是子宮完整的女性接受CEE(0.625 mg /天)加MPA(2.5 mg /天)與沒有服用者比較,追蹤了5.6年。另外一組曾經接受過子宮切除術的女性只接受CEE(n = 5310)與沒有服用者比較,追蹤了7.2年。

經過19年的追蹤,只使用CEE可以減少23%乳癌發生風險,使用CEE加上MPA反而會增加29%乳癌發生風險。只要是CEE加上MPA服用5年,就會增加20年的乳癌風險,等於是終身都有風險存在。

而死亡風險,CEE加上MPA會增加45%乳癌死亡風險,而單獨使用CEE反而減少了44%乳癌死亡風險。

也就是19年的大型研究確定單獨使用CEE不會增加乳癌風險,反而是可以減少乳癌風險,但是CEE加上MPA就會增加風險。其他的研究者認為這些藥物長期使用可能增加風險,但是短期使用應該不會增加風險。

所以從這篇研究來看,有更年期障礙的婦女使用CEE應該是安全的,對於以前曾經服用這兩種藥物的女性可以定期接受乳房X光檢查,即使有一點風險,也可以透過定期篩檢,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完全治癒。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