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期壓力大更容易生女兒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美國哥倫比亞大學Monk博士和他研究團隊發現婦女心理上的壓力會導致胎兒早產,而且會影響胎兒出生後心理與生理的健康,但是會不會影響胎兒的性別呢?
他們在2011年到2016年收集了187名健康、懷單胞胎的婦女,將這些婦女分成三組,第一組健康組,佔了66.8%,沒有心理上的壓力,第二組是心理壓力組,佔17.1%,在懷孕期間常常有壓力、抑鬱、焦慮方面後遺症等的情形,第三組是生理壓力組,佔了16%,健康較差,如患有高血壓,或因為壓力常常吃高熱量食物、過度飲食。

結果發現心理與生理壓力組的BMI比健康組來得高,尤其是生理壓力組每天攝取過多脂肪、蛋白質和糖來紓解壓力,而且生理壓力組的血壓也較高,

這兩組的漢密爾頓憂鬱量表與焦慮量表的得分也比較高,顯示這兩組都有憂鬱與焦慮的傾向。在創傷後壓力知覺量表(Perceived Stress Scale,PSS)也是較高。

健康組的男女比例為23:18,心理壓力組為2:3,生理壓力組更是達到了4:9,心理壓力組多了1.5倍,生體壓力組多了2倍,與目前的出生人口性別比(105:100)差距很大。

另外一個現象是兩組壓力組的嬰兒比健康組的平均要早產1.5個星期,生理壓力組早產率高達22%,而健康組的早產率只有5%,而且有神經中樞系統發育較慢的現象,生理壓力組與生理壓力組的胎兒可能有較多的併發症。

如果在懷孕期生理跟心理壓力大的孕婦較容易早產、而且較容易肥胖,有高血壓,而且有焦慮、憂鬱等現象,而且出生胎的胎兒可能造成神經發育緩慢。但是決定性別應該是在精卵受精就決定,但是是不是因為受精前女性心理壓力導致決定了性別,這樣解釋比較合理,還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才能得知,但是懷孕的婦女還是應該減少心理及生理的家庭及社會壓力,才能出產健康的胎兒,至於男性有沒有影響,可能等待其他研究來證實。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