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天籟 唱響國際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還記得2018年雙十國慶大典台上,身著傳統服飾、唱著布農族歌謠,禮讚國慶的「民和國中濁岸合唱團」嗎?它正是彩霞教育基金會長年扶植的偏鄉合唱團之一。

回想2006年921震災後,彩霞教育基金會董事們一起決議要幫助南投縣信義鄉學校。經由email的連繫與討論,希望投入音樂教育資源,協助學校成立合唱團,同時也幸運的聘請到張渝姍老師從事偏鄉合唱教學,分別指導信義鄉新鄉國小、潭南國小及位於水里鄉的民和國中,她企圖打破舊有合唱團教學模式,以活潑合唱的方式帶領小朋友。不僅向當地耆老請教布農文化、了解布農歌謠及配合布農歌唱合音技巧,一步步激發孩子們天生嗓音的特質。為達到練習不間斷,老師常要冒著風雨與山區多變天候的危險開車前往,13年的堅持與不放棄,這三個合唱團經過嚴格的訓練及舞台演出經驗後,不僅在全國賽中屢獲佳績,更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合唱團能有現在的成果,絕非單純地用「天份」兩字說明,孩子們的潛力需要激發、長期經營,不斷地給予機會,總有一天會開出一朵朵空谷幽蘭。

至今每年合唱團要徵選新團員時,仍會看見許多孩子私底下雖很會唱歌,卻不敢開口試音;孩子們初進合唱團時充滿了緊張害怕、甚至擔心猶豫;許多孩子在初次登台時,顯得害羞、生澀,他們的視線四處飄散、不敢直視觀眾;初次比賽時感到無比大的壓力……等各種情況,老師除了教歌唱技巧外,還要鼓勵、推動、輔導孩子,陪著孩子們不斷地自我突破。

孩子加入合唱團一段時間後會告訴你,當初他們是多麼沒有自信、害怕自己無法有好的表現、害怕會搞砸一切。而現在,他們嚮往著表演舞台,希望用歌聲回饋社會,他們會說:「我喜歡在大家面前唱歌,喜歡看到觀眾臉上開心的笑臉」。

孩子發現唱歌讓自己變得勇敢,比起害怕比賽,現在他更願意代表學校爭取榮譽;孩子甚至能告訴大家自己是如何從一開始不敢開口唱,到現在能成為自信獨唱的要角。

孩子們開始渴望著一個又一個歌唱的機會,夢想越來越大的舞台。他們的表現已達足夠的水平參與國際盛事,2013年起基金會贊助的學校陸續到了越南、香港、新加坡、美國等國家。他們的歌聲贏得了國際的注目,但龐大的經費總讓人望之卻步,不得已時也只能放棄些許讓歌聲唱響在國際間的機會,實在可惜。

合唱團從無到有十三年,期間經歷了無數的挫折、挑戰,然而在學校的支持與老師、團員們的努力堅持下越發堅強茁壯。2018年暑假,他們受邀遠赴歐洲參加了「2018維也納世界和平合唱節」,首次躍上國際舞台的他們,用天籟的嗓音及傳統特色歌謠,征服了在場的觀眾,再一次證明音樂無國界的美好,也開啟了放眼與國際接軌的新起點,回到台灣後學生們更加努力,即將在國家音樂廳呈現他們的成果,彩霞在南投偏鄉學校合唱教育逐漸開花結實!

持著關懷、分享、服務的精神,彩霞教育基金會致力於音樂教育的推廣,「十三年」乍聽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在教育的這段路上卻僅是一個開端。教育的成效不易在短時間內被看見,這群孩子們卻以行動消弭了我們的疑慮,他們在合唱學習中找到了快樂、歸屬、成就與自信,看著他們站在舞台上,雙眸閃耀著光芒,肢體中透露的自信,這些長足的進步,令人感到無比的驕傲,我們將一本初心持續在音樂教育路上繼續努力。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