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幸福的原動力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人生,可以樂來樂「樂」
多年前,年邁的祖父患了失智症,生活單調,笑容也變少了。因而我們鼓勵祖父出去參加各種活動及課程,每次上課回來他的心情總是特別開心,在老人大學裡他學習電子琴,常會自彈自唱,每回家庭聚餐時,一定會唱他最喜歡的歌曲「茉莉花」,為我們的聚餐增添了不少歡樂的氣氛。

有鑑於此,父親於2003年成立「彩霞教育基金會」時,選擇銀髮族為服務的對象,因為從祖父身上,父親和我都看到了音樂的奇妙力量,我們希望以「音樂」為媒介,延續長輩的身心健康,透過音樂的陪伴,幫助長輩紓緩心情,降低憂鬱、焦慮和躁動情緒行為,為銀髮生活帶來一些助益。

基金會初期僅以舉辦慈善音樂會的方式,到各個安養機構及社區演出,雖然每次都能與在台下的長輩互動同樂,但總覺得缺少了一點什麼。為了服務更多的長輩,相同機構最多一年只能演出一次,幾年下來,有的長輩會在演出後與我聊天,並提起去年的回憶,我發現他們需要更多的時間陪伴與關懷,為了開拓服務的面向,我們針對健康、亞健康及失智失能的長輩開發了一系列「音樂輔療課程」,並安排老師深入安養機構及社區,設計各種有趣的音樂活動,一段時間下來,都可看到長輩驚人的變化與進步;為了要培訓更多的音樂活動帶領人才,開闢了「樂齡音樂活動帶領師資培訓課程」及「樂齡音樂活動帶領工作坊」,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無幼以及人之幼」的信念,將愛散播至每一個角落,希望透過音樂陪伴幫助長輩紓緩心情。

在音樂輔療的陪伴過程中,值得欣慰與振奮的是:在老師愛心的帶領下,我們看着長輩由被動變主動;情緒從低落到快樂;從不參與到可以開心的和大家一起互動;患有失語的長輩突然開口講話了,他願意與老師一起互動;躁動遊走的長輩,可以安靜地坐下來參與音樂活動;另外瑞智互助家庭的家屬,不論風吹雨打,不間斷的陪伴自己的丈夫或父母來學習,每期課程結束時,老師都會安排小型成果發表,長輩也會特別裝扮自己,開心的展現學習的成果,看到他們的努力、進步與不放棄,著實令人感動。

人生不留「白」  越活越出「彩」
為了讓失能長輩也有機會站上舞台展現活力與自信,重拾對生命的熱情並展現自我價值,故而促使我們於2015年開始舉辦「微笑樂齡音樂嘉年華~銀髮樂活一家親」活動,希望藉由活動的舉辦,鼓勵更多的銀髮長輩活到老學到老,走出來接觸群眾,參與演出者大多是六十至九十幾歲以上的銀髮長者,但是展現的健康活力一點都不輸年輕人,現場宛如熱鬧的嘉年華,透過音樂舞蹈的展演方式,讓銀髮族展現才藝與活力,長輩以「樂」會友,達到相互觀摩、聯誼交流的目的。其中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2016年的微笑樂齡音樂嘉年華,仁濟安老所的長輩穿著夏威夷風格的衣服,開心地站在舞台上,其中有一位95歲的阿嬤也參與表演,一家人四代同堂來為阿嬤加油,這也正是我們舉辦此一活動最大的目的。

「台灣高齡快樂指數」顯示令65歲以上的高齡族群開心的笑果,有36%來自於家人。開心的理由很簡單,不需要花大錢也不費力,只要溫暖的陪伴!基金會希望透過多元創意的方式,讓更多年輕人和社會大眾主動關懷周遭高齡長者,期望促進世代交流,引動社會家庭間的正面能量,為步入高齡化的台灣,帶來更多的微笑和溫暖。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