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景蘭的「蘭蘭世界」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趙無極先生的藝術地位在中外藝壇屹立不搖,是世界知名藝術家,他的第一任妻子謝景蘭和他是青梅竹馬,從十幾歲在杭州藝專認識,十五年的婚姻生活,最後以離婚收場。謝景蘭一生多才多藝,是一位舞蹈家、音樂家,後來更成為一位畫家,留下融合中國傳統山水與西方畫技的獨特繪畫風格。

謝景蘭生於1921年9月14日的中國貴州省貴陽市,出生在富裕的書香家庭,父母親思想開明,七歲時遷居上海,隨後遷居杭州,從小即有音樂舞蹈天分,父親更為讓她學習彈琴從美國訂購鋼琴。1938年就讀杭州藝專,並在1941年和趙無極在香港結婚,隔年生下唯一的獨子趙嘉陵。1948年,她和趙無極夫婦二人前往巴黎,展開另一階段的藝術人生。

也許是命運的安排,謝景蘭在巴黎高等美術學院學習作曲,卻因此認識了法國音樂家兼雕塑家馬賽.范甸南( Marcel Van Thienen),1956年為此戀情結束和趙無極的婚姻。卻也在范甸南的鼓勵下開啟作畫的日子,而且一發不可收拾,直到1995年她車禍意外過世,幾乎沒有中斷她的創作生活。

早年趙無極創作時,常和她一起討論繪畫,也因此她剛開始的水彩創作即是抽象系列,也彷彿看到她和趙無極彼此在藝術上形影相伴的影子。特別的是她的舞蹈加上音樂的天分,形成自己特殊的律動感與節奏感的作品創作,繪畫的靈感來自中國遠古的甲骨文與銅器等抽象符號,配合她擅長的黑、白、藍、紅與棕色等鮮明顏色,色彩厚重明快,常達到忘我的階段,也因為受到中國水墨繪畫的影響,喜歡用黑色表達意境,尤其黑色線條運用更是和她原來的舞蹈的律動感息息相關,在她的畫作中隱約可以感受到一位舞者正努力在隨著節奏翩然起舞,更直接來說,她結合從小受到傳統文化藝術的薰陶,讓她能在繪畫上發揮更寬廣而淋漓盡致藝術領域。

謝景蘭的創作歷程中也曾經自覺挫敗而中斷,她回想起曾經遍遊歐洲名山大川,也曾走訪各大美術館,看盡許多名畫藝術品,但在六0年代開始卻回頭閱讀中國歷代山水理論與道家精神,體悟大自然與浩瀚宇宙的奧秘,神似與線條的模糊界線,虛白與黑暗的對應,浪漫的孤獨,與獨自行走水霧中的滄桑感,漂渺的紫色、灰色、藍色與白色成為她這時期創作時表達對中國傳統山水意境的禮敬與讚嘆!

八0年代她更大膽使用白色、彎曲的線條與抽象的風景意象等,不斷的在創作中出現,豐富的層次,或聚或散,迷霧一般的白色世界,或急促,或虛幻,令人捉摸不定的筆觸,這些是她累積三十多年的努力所打下的基礎,她在構築屬於她自己的「蘭蘭世界」!只能說直到生命的盡頭,她仍不停歇的努力著……!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