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共享決策在乳癌治療中的應用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英美已提倡30年,2015年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年報:因「溝通因素」 引起的病安事件有40.6% 屬於「醫護團隊間溝通不足」,「團隊與病人或家屬間溝通不良」佔28.7%。衛生福利部公告民國76~102年醫事鑑定案件法院公告的常見醫療糾紛原因:診斷過程未詳細告知、不滿醫療程序、醫病關係信賴不足、醫療知識進步,不滿醫療品質等臨床常見困擾,病人聽不懂解釋、病人不接受建議。因此,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醫策會)將2016 定調為 SDM推廣元年。
台灣的醫療環境,醫療人員時常直接決定病人治療,很少跟病人討論其他治療方式。醫病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如果恰巧病人又從其他管道得知有不同的治療方式或是現有的治療有負面體驗,就容易產生誤會與不信任,導致病人後悔甚至責怪醫療人員,進而衍生醫療糾紛與拒絕治療的狀況。不過這並不表示醫療人員一開始給了錯誤建議。因此,在病人確診後,醫療人員若能夠主動提供不同選項的相關資訊,讓病人了解其中的差別並與病人共同做出決定,病人會因參與自身治療的決策過程,而較能清楚其決定帶來的優缺點,並接受治療成果。特別是像癌症這類需要長期治療的疾病,病人會有更高的治療遵從率及更好的治療結果。

根據衛福部報告,每年新增乳癌個案逾萬人,發生率已躍居台灣女性癌症的第一位,為女性癌症死因之第四位,發病中位年齡介於50~54歲,有年輕化的趨勢。乳癌的治療日新月異,手術、化療與標靶針對不同病情有不同的組合方式(如圖一),可能很多病友會認為這些組合選擇是霧裡看花,專業的部分聽醫療人員的指示就好,根據文獻指出:某些疾病存在明確有效的治療方式,更多疾病也許不只有一種治療方式,而是依照狀況有不同的治療組合,組合的不同也取決於病人的價值觀及執行能力,但是病人通常不知道有其他選項的存在,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選擇。

人生,隨時在面臨選擇,今天午餐要吃什麼、求學時選哪間學校、買車、買房、買手機、求職、投資、選擇人生伴侶等,有些選擇很容易做決定,有一些則是需要花一點時間做功課,仔細評估後才能做決定,有一些決定,可能要用一輩子才知道這個決定是否值得,那麼,面臨疾病時,我們能不能也為自己做決定呢?

當發現自己可能罹患了乳癌時,大部分的人,在腦中冒出各種最好或最壞的狀況,所有想法亂成一團,感到不知所措,此時最希望的就是找到一個有知識又可信賴的人來告訴自己該怎麼做。「一位醫師」擁有治療的專業技能與知識,可以給病患專業的建議,但是醫師通常很忙,要處理的病患很多,沒辦法給一位病患太多的時間,也沒辦法真正的認識或照顧病患。從個管師的角度,面對病人從確診、治療、面對副作用、追蹤的心路歷程,發現女性時常有隱藏的考量影響其治療意願,在面對疾病時該做何種治療,是很困難的抉擇;除了手術和治療的選擇,病人也時常要考量家庭、經濟、外貌改變以及工作等各方面,如何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這時需要醫師與病人討論各種治療選項的一個過程,需雙方共同參與,醫師提出不同治療的實證資料,病人則提出個人的喜好與價值觀,彼此交換資訊,共同決定最佳可行的治療方法。醫師和病人在SDM過程中維持夥伴關係,雙方都是專家,醫師是分析療效的專家,病人是最了解自已價值觀和期待的專家,兩者必須共同參與決策過程,從中達成共識,才能選出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式。

醫病共享輔助工具是專門為病人所設計的工具,協助病人了解疾病、臨床進程、治療選擇的意義,以最新的實證醫學證據融合圖像化的說明及互動式的工具,也引導病人提出自己在意的考量及期待,為醫師及病人做出共同的醫療決策,藉此提升醫病溝通的效率。

乳癌相較於其他疾病有更多不確定性,治療和照顧方式相對複雜,治療過程也有風險、副作用等,例如身體的不舒服、外貌改變、情緒變化、生活品質或社交活動的影響,乳房保留或切除與否也是病人難以決定,且隨著病情進展亦可能衍生許多問題。對於病人來說從確診後每日每夜都站在人生的十字入口,並且無人引導無所適從,時間與疾病進展也像是無情的推手讓病患常常沒有充足的時間蒐集資訊加以決定,而且一旦作出抉擇後就無法走回頭路。讓病人猶豫不決的原因,可能是缺乏資訊,也可能是因為資訊太多、太專業或難以評估資訊的優劣,這種情況就是需要醫病共享輔助工具,在醫療人員陪同下一起閱讀,讓病患充分理解選擇後共同做出決策。

SDM相較於常見的醫病溝通方式,更重視病人的想法,但通常病人在面臨疾病當下,短時間很難釐清頭緒表達想法,所以需要SDM,幫助病人釐清自己在意的優缺點和考量並提出問題。例如當病人罹患了乳癌並接受乳房切除手術,醫療人員會先邀請病人參與決策,就會跟病人介紹不同的手術選項的選擇,包括乳房部分或乳房全切除,確認病人能了解及接受討論全切除後,會進一步討論是否要重建或不重建,讓個案了解重建方式包含乳房植體重建、自體組織皮瓣重建或不重建時之處理方式,並協助病人比較不同選項的優缺點,例如手術前後要做的事、手術時間、恢復期、成功率、外觀等,以及可能的併發症、費用、生活上的影響,也會一併解釋重建後的癌症復發率、存活率和是否會影響後續的治療,幫助病人全面了解各種選擇。在確認病人充分了解以上資訊後,醫療人員會協助病人釐清評估的重點,了解病人在意哪些事情,例如個人外型、術後生活品質、經濟考量、手術併發症、配偶或其他親友的觀感等。透過SDM病人可以釐清適合自己的決策,但如果病人經過SDM後,仍無法做決定,醫療人員也會進一步了解其中的原因,可能是病人需要再跟其家人討論、需要更多的資訊,或是社會資源等,無論病人是否做出決定,醫療人員與病人都需定期檢視醫療決策進度及成效。相較於以往的醫病溝通方式,經過SDM後病人對於自己的病情和治療更清楚,也因為參與治療決策及了解可能性,病患對於未來能更有信心的面對。有鑑於乳癌治療複雜性,北榮乳醫中心設計了一系列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期望與病友共同創造雙贏的結果。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