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糖尿病的女性可能不注重癌症篩檢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因為國民健康署推行的四癌篩檢,就包括子宮頸癌篩檢,所以早期發現就能減少死亡風險,雖然大腸癌跟乳癌篩檢一直有在推行,但是參與人數沒有發揮預期的效果,而這篇研究發現外國的糖尿病病患更加不注重這些癌症篩檢。
加拿大多倫多 Lipscombe醫師和他的團隊所做的統合分析,從1997年到2018年將世界有名的期刊的37篇研究,其中有31篇來自美國,3篇來自加拿大,其他來自歐洲、中東及亞洲。每篇研究人數從129人到732687人不等。

與沒有糖尿病的女性相比,罹患糖尿病的女性參與子宮頸癌篩檢低了24%,參與乳癌篩檢也低了17%,參與大腸癌篩檢也降低了14%。

一般都認為男性發生大腸癌與女性多,所以女性常常會忽略篩檢,而糖尿病病患本身除了血糖問題外,還有其他併發症如眼睛、腎臟、神經方面等問題,而且常帶有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必須接受本身糖尿病治療及其他併發症治療,所以常常無法兼顧注意到癌症篩檢,由於糖尿病會讓其他癌症的罹患風險增加,因此除了本身的糖尿病治療之外,最好能參與國民健康署的四癌篩檢,以保護自己的健康。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