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也是癌症的治療用藥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費城賓州大學癌症研究所Kathryn Schmitz醫師認為運動應該當作處方來思考,成為癌症病患的的護理標準,就像生命徵象一樣,像是血壓、心跳、體溫一樣。
他們發現大部分的癌症病患或已經治癒的病患都缺乏定期的運動,在一項英國和美國將近13000人的大型研究發現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癌症患者或癌症治療後的病患都缺乏運動。

所以醫師應該要注意病患的運動情形,新興的項目是運動腫瘤學,應該要評估、勸導病患,讓這些癌症病患、以控制病情、長期存活的病患注意定期運動。

在2010年時,美國運動醫學學院圓桌會議已經發表了2500多項關於癌症的隨機分配的關於運動的臨床試驗,證明醫學運動確實是種癌症的治療藥。

病患在過去的一週進行了多長時間的運動,每次運動有沒有30分鐘或更長,有沒有達到心跳加速或有無喘不過氣來的感覺?在過去的一週有沒有從事抗阻力運動來增加肌肉力量?

建議癌症病患每週進行三次中等度或強度的有氧運動,每次最多30分鐘,每週進行兩次抗阻力運動,每次持續20至30分鐘。因為病患尤其是老年人隨著化學治療的肌力會慢慢喪失,因此漸進式抗阻力運動可以鍛鍊肌肉,就能避免因為肌力喪失帶來的容易跌倒的風險。

因此在門診最好能推薦、建議病患在家或社區進行運動鍛煉計劃,或在醫院復健,讓體力跟肌力慢慢恢復,早日恢復健康。

澳洲Queensland科技大學Sandra Hayes博士的2017年的研究針對237名乳癌病患分成兩組,一組病患進行運動,一組保持正常,再經過8.3年的追蹤後,運動組有11人(5.3%)死亡,對照組有15人(11.5%)死亡,運動組可以減少死亡風險55%,因此運動確實可以減少癌症病患死亡風險。

因此醫師應該要開始注意到腫瘤運動醫學,病患也應該接受建議跟規勸進行運動,漸進式慢慢鍛鍊,不僅可以恢復肌力,也能減少復發風險。但是有些人批評臨床試驗雖然運動可以減少癌症發生風險及死亡風險,但是對於整體存活率卻沒有太大的改善,這還是將來必須繼續研究的重點。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