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紅肉真的不會增加心臟及其他疾病的風險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2019年9月美國《內科學年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刊登由加拿大戴爾豪斯大學流行病學家Bradley C. Johnston和他的研究團隊的研究報告,將目前所發表的研究做統合分析,認為吃紅肉及加工食品並不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癌症及其他疾病的風險,與過去的研究結論正好相反。
由14個成員組成的國際財團認為大多數成年人吃未加工紅肉及加工食品對長期健康並不會增加風險,這個結論與美國飲食指南相反,因為指南僅僅建議每個禮拜只能吃一份紅肉和加工肉品。

在12個隨機對照試驗中,研究發現每個禮拜減少三份紅肉和加工肉品並沒有減少癌症、糖尿病及心臟病發生風險。在一些百萬參與者的約180項隊列綜合研究也發現癌症風險只降低了0.1%到0.3%,所以認為不需要減少紅肉和加工肉品食品。在包含6.3萬人54項研究也發現吃紅肉與生病、致死的關係非常小。

但是此份研究報告後引來很多學術單位的反對聲浪,包括美國心臟協會、美國癌症協會、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等組織都抨擊這份報告及刊登這份報告的《內科學年刊》,認為這份研究本身就有問題,錯誤的分析方法不只傷害了營養學的可信度,而且也破壞了大眾對科學研究的信任。

因為目前有太多的證據證明少吃紅肉可以減少心臟疾病跟癌症的風險,多吃紅肉來攝取蛋白質也會影響氣候變化,因為生產牛肉所含的每公克蛋白質對氣候造成的影響是雞肉的五倍,放牧及生產牛隻糧食需要大量的土地及牛隻排放的溫室氣體,因此不鼓勵多吃牛肉,最好依照指南,每週只吃一次紅肉即可。

而且研究者Bradley C. Johnston也被起底,過去曾在類似的研究中收受利益團體的資金,在2015年時接受國際生命科學研究所的資金發表反對減少攝取糖的研究,而國際生命科學研究所是由知名飲料大廠及牛肉加工肉品公司等企業所贊助。所以有些論文不要採信,少吃紅肉和加工食品才是保持健康之道。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