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抗生素可能增加結腸癌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這篇研究是Zhang和他的研究團隊從1989年到2012年有關英國大腸癌發生風險資料加以分析與口服抗生素的關係,28,980名大腸癌病患與137,077名當作控制組,探討口服抗生素與結腸癌的關係。
與控制組相比,如果常使用抗生素確實會增加結腸癌風險,而且是近端結腸癌(小腸要進入大腸的近端結腸)最容易發生,但是跟大腸末端直腸癌與控制組相比並沒有增加風險。而且跟抗生素的使用時間有關,如果使用1到15天會增加8%的風險,如果使用超過60天就會增加17%的風險。但是使用超過60天反而減少直腸發生風險,同時研究也發現大腸癌診斷抗生素使用前超過10年會增加結腸癌的風險,小於10年則與使用期無關,抗生素與直腸癌之間也沒有相關性。

也與使用的抗生素種類有關,如果使用青黴素(Penicillins)會增加結腸癌發生風險,因為青黴素有抗厭氧活性,因為體內好的細菌可以增加人體免疫力,它們都在厭氧環境下生存,但是青黴素會破壞這些細菌的生長環境,所以增加結腸癌發生險。直腸癌為什麼能減少發生風險,主要是跟四環黴素有關。

也就是使用何種抗生素與結腸癌或直腸癌發生有關,可能會將好的細菌環境破壞,也可能會把壞的細菌環境破壞,取決結腸跟直腸內細菌的不同。

總之,沒有必要,千萬不要亂用抗生素,因為會增加大腸瘜肉的風險,甚至會增加罹患結腸癌的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