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夫妻看起來會有夫妻臉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2016年時美國Olivia Brunner和男友Greg決定結婚,但是她和男友有很多相似之處,不論是髮色、膚色跟面部表情都很相似,因此懷疑跟男友是不是有親戚關係,而且Brunner還是在嬰兒時期就被收養。因此她去做了DNA檢驗,但是發現兩人根本沒有血緣關係,所以才結婚了。
為什麼選擇配偶時會無意中找到性格、臉型相似的對象呢?在1987年密西根大學心理學教授Robert Zajonc就從事這方面的研究,研究為什麼夫妻為什麼會以後越長越像,他們的理論是由於數十年的共同情感由於類似的皺紋和表情而導致越來越相似。

印第安納波利斯的社會心理學家Justin Lehmiller認為是潛意識所致,人類會自然地偏向偏向熟悉的人,潛意識裡的熟悉的事物往往是喜歡並吸引的,因此對自己的外表很熟悉,看到具有相同特徵的人可能會因此而變得更喜歡,不論是朋友或配偶都喜歡找類似的人。

2013年有一項研究利用臉部的特徵隨機分配混合給受試者觀看,男性跟女性受試者都中認為自己的臉部特徵最有吸引力。

另一個原因則是基因,看起來相似的配偶彼此吸引,研究發現配偶在基因上往往比陌生人更相似。史丹佛大學Ben Domingue研究了配偶和朋友之間的遺傳相似,遺傳相似的人往往會因為社會、文化或環境的共同點而相互吸引,從身高到受教育程度的一切都與基因有關,因為基因相似導致會處於相似環境中,因而產生相似的關聯。

第三個原因是微生物,配偶在一起互相接觸,腸胃道裡面的微生物也漸漸相同,身體內外生長相同的微生物,由於長期生活在一起,甚至連皮膚上的微生物也高度相似,讓他們的外型也變成非常相似。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