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會增加兩倍癌症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英國Richard Martin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利用孟德爾隨機化方法(Mendelian randomization)來證明肥胖與癌症的關係,比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所發表的報告更嚴重兩倍以上。
他們利用孟德爾隨機化方法評估肥胖與六種癌症的關係,結果發現高收入國家的比例將接近8%,而不是之前預測的3%,這顯示大多數肥胖相關癌症被低估了。

因為以前的流行病學研究設計是有其侷限性及混雜性的,常常是反向因果關係,先有果才去討論因,但是這次的研究是利用孟德爾隨機化方法,孟德爾隨機化方法是利用遺傳變異作為評估利率風險因素的工具,所以比較客觀,不容易受到混淆誤差的影響,並且更準確地反應出在整個生命週期中對利率的風險因素的關係。

研究利用每增加5個單位的BMI值來比較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估計,在腎臟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和食道癌,利用孟德爾隨機化方法分析增加了2倍風險,大腸癌跟胰臟癌會增加4倍風險。但是在乳癌跟肺癌的評估跟以前的報告有些出入。以前的研究認為更年期的女性增加BMI反而可以減少乳癌風險,增加的風險是在更年期後。但是現在這份研究指出與更年期前後無關,只要BMI增加反而有保護作用,但是由於乳癌發生原因很複雜,之前也有研究也指出體型也跟癌症發生有關,即使是正常保持BMI者,蘋果型跟橄欖型的腰圍過寬者也會增加癌症發生風險,所以還是維持正常的體重比較好。

在肺癌方面,以前的研究認為體重增加罹患肺癌風險減少,但是此研究發現隨著BMI升高會讓鱗狀細胞和小細胞肺癌風險增加,並不是因為BMI與肺癌有直接關係,主因是BMI增加者比起BMI少者更喜歡抽菸。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