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險群的胰臟癌篩檢有其必要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雖然胰臟癌的發生率增加,但是還是屬於癌症少數,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ks Force,USPSTF)依據目前所發表的13篇文獻加以分析發佈不建議沒有症狀的民眾接受胰臟癌篩檢。
共同作者之一的Doubeni醫師認為很多病患一被診斷就是第四期胰臟癌,因為第一期惡化成第四期的間隔時間也只有1.3年,是個進展非常快的癌症,而且這黃金期的1.3年由於沒有症狀,所以很難診斷,唯一的治療方式是胰臟十二指腸切除手術,但是USPSTF評估死亡風險1至8%。

但是有些專家認為還是有接受篩檢空間,Icahn醫學院的Aimee Lucas醫師和哥倫比亞大學的Fay Kastrinos醫師認為沒有症狀而且風險低的病患接受篩檢,對病患沒有幫助而且費用高昂,是弊大於利,但是如果是高風險族群,做篩檢就是利大於弊。

高風險族群是如有家族史,家族內有一等親罹患胰臟癌,還有接受基因檢測有ATM、BRCA1、BRCA2、CDKN2A、PALB2、PRSS1、STK11、TP53或綜合徵錯配修復基因異常、罹患糖尿病都會增加罹患胰臟癌風險5到8倍以上。

另外就是要考慮年齡,胰臟癌平均診斷年齡是68歲以上,台灣可能更年輕一點,因此超過60歲可能要接受胰臟癌篩檢如超音波、腫瘤標記等。

美國Johns hopkins醫學院的Hruban醫師和Massachusetts總院區的Lillemoe醫師提出最近的Cancer of the Pancreas Screening(CAPS)臨床試驗的早期報告,354個有較高的胰臟癌風險的病患,平均追蹤5.6年,接受基因篩檢組,結果檢測到10個胰臟癌病患有9個是可以切除的,而且85%活過3年以上,相比之下沒有接受篩檢組,四個只有一個活過3年,而且四人都無法利用外科手術切除。

所以高危險族群還是有接受篩檢的必要,如果有液態活檢的篩檢方式,不但方便也能夠早期診斷胰臟癌,Hruban醫師引用文獻指出在多中心的研究221個病患利用血液的篩檢方法,找到64%是屬於早期胰臟癌的病患。所以將來對於高危險群病患還是希望能夠進行超音波、斷層、腫瘤標誌等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達到完全治癒的目標。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