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即使根除幽門桿菌會增加胃癌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胃癌發生與幽門桿菌有關,所以如果有幽門桿菌的民眾,都建議使用抗生素來消滅幽門桿菌以減少胃癌及胃淋巴瘤發生風險。
糖尿病病患會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但有些文獻指出糖尿病病患也會增加罹患胃癌風險,但是如果胃有幽門桿菌,是否消滅幽門桿菌,能不能減少罹患胃癌的風險。

最近香港Wai K. Leung博士的研究報告利用香港公共電子健康數據庫中從2003年到2012年找到46000名曾經罹患幽門桿菌而經過治療的病患,來研究胃癌及糖尿病的關係。

經過7.1年的追蹤,共有153名(0.33%)被診斷為胃癌,平均年齡是72.4歲,6,900名糖尿病病患中胃癌的發病率為每年每10,000人中有7.3人,而沒有糖尿病病患為每年每10000人中有4.1人,所以糖尿病病患比沒有糖尿病病患增加了2.4倍罹患胃癌的風險。

有不少研究指出使用糖尿病的降血糖藥物metformin可以減少癌症發生風險,如果這些糖尿病病患使用metformin,胃癌發生風險只增加了1.31倍,而沒有使用metformin者會增加2.34倍。

糖尿病病患如果沒有好好控制糖化血色素在6.0% (42 mmol/mol)以上,就會增加68%胃癌發生風險,但是這些癌症多發生在賁門部位,賁門部分的癌症發生風險增加了3.4倍,跟其他部分則無關。

所以糖尿病病患即使將胃裡面幽門桿菌根除後還是會增加胃癌風險,特別是沒有好好控制血糖的患者,不過服用降血藥metformin還是可以減少為胃癌發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