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脂性他汀類藥物可以減少慢性肝炎引起的肝癌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他汀類分兩種,親水性他汀類藥物有pravastatin(Mevalotin)及rosuvastatin(Crestor),而親脂性他汀類藥物有atorvastatin(Lipitor)、simvastatin(Zocor)、fluvastatin(Lescol)及 lovastatin(Mevacor)等。他們對肝癌的影響是否不同?
資料來自瑞典國家登記中心,從2005年到2013年接受他汀類藥物治療的16,668名B型或C型肝炎的成年人,服用他汀類藥物平均是兩年以上,其中包括6554名使用親脂性他汀類藥物,1780名使用親水性他汀類藥物,並與8334名沒有使用者來做比較。

經過8年的追蹤,結果發現使用親脂性他汀類藥物最後有616名發生肝癌,1803名死亡,其中462名與肝臟疾病有關。分析發現使用親脂性他汀類藥物比沒有使用者可以減少44%新的肝癌發生;使用親水性他汀類藥物則與肝癌發生沒有顯著關係。

在10年的死亡率方面,使用親脂性他汀類藥物可以減少38%的死亡率,親水性他汀類藥物可以減少12%。肝臟相關疾病引起的死亡方面,使用親脂性他汀類藥物可以減少24%的死亡率,但是跟親水性他汀類藥物則沒有相關。

而且死亡率減少多寡與使用劑量有關,但只限於親脂性他汀類藥物,親水性他汀類藥物則沒關係不大。

為什麼親脂性與親水性他汀類藥物會有差異,推測第一個原因是親脂性可以預防病毒複製,有潛在性的抗病毒作用,而且會刺激身體裡面抗癌免疫系統,第二是親脂性會自然的被細胞吸收,但是親水性必須依靠載體介導才能輸入細胞裡,第三是親脂性有抗癌作用。

很多有三高的民眾都拒絕服用他汀類藥物,但是又不運動也不控制飲食,但是從這個研究來看建議應該服用親脂性他汀類藥物,因為不但可以控制膽固醇,還可以減少肝癌發生,尤其是有肝炎病毒的帶原者。[@more@]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