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使用會增加大腸癌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發生大腸癌的原因與抽菸、酗酒、肥胖、體重過重、糖尿病與不願意接受大腸鏡篩檢延誤診斷等,都會增加大腸癌發生率,但是在以前也有文獻指出抗生素可能與大腸癌發生有關,但是研究規模都很小,而最近英國新的研究報告則是大規模的資料來加以分析英國匿名醫療紀錄的資料庫。
從1989年到2012年的23年間有28,980名大罹患腸癌病患,與137,077名沒有罹患大腸癌者當作對照組,評估抗生素與大腸癌的關係。在8.1年的追蹤期內,大腸癌病患與對照組使用過抗生素分別是70%與68.5%,而大腸病患比對照組更可能使用抗生素(71.3% vs. 69.1%),雖然只有2%的差距,但是在統計學上有意義,

而且使用抗厭氧菌抗生素最容易發生,而且發生部位在大腸鏡近端,也就是靠近小腸,使用penicillin會增加結腸癌風險,但是使用scephalosporins、quinolones、macrolides或sulfa/trimethoprim則不會增加風險。但是使用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就能減少結腸癌的發生。

直腸癌與使用抗生素無關,但是使用超過60天抗生素反而可以減少15%直腸癌的發生率。如果使用抗生素在30天到45天內,超過16天以上,抗生素暴露的量越高,越會增加結腸癌的發生率。但是研究也發現到使用tetracyclines可以降低直腸癌發生率。

主要是因為大腸裡面分為結腸跟直腸,生物的構造不太一樣,而且大腸癌發生與大腸內的細菌有關,使用抗生素可能作用在結腸上半端,把好的細菌殺光,厭氧細菌被殺死,適氧菌這些壞的細菌生長就可能導致大腸癌發生,但是結腸部分發生癌症可能與抗生素無關,因為抗生素到達直腸前就被吸收了。

這個研究特別強調不要常常使用抗生素,而且使用抗生素的時間要盡可能縮短,而且不要使用廣範圍的抗生素,而是針對某種細菌使用專一特效性抗生素,才能減少罹患結腸癌的風險 。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