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菸危及20%不抽菸的工作者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近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 的報告指出有20%沒有抽菸的工作者暴露在二手菸的危害之中,其中有10%每週遭受二手菸的危害,至少兩次以上,根據研究報告,在2013年到2014年,美國估計有41,000名成年非抽菸者死於二手菸的危害。

二手菸不只會引起肺部疾病,也會增加罹患心臟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的風險。

依據2015年全國健康訪談調查職業健康補充資料(National Health Interview Survey Occupational Health Supplement)顯示調查職場工作者在過去15個月中遭受二手菸危害的情形,將這些研究對象分為從來沒有、一個禮拜少於兩次、一個禮拜多於兩次及每天都有,結果發現有19.9%遭受二手菸危害,並且其中有10.1%每天都遭受二手菸的危害。

至於哪些場所比較容易有二手菸呢?在維修、維護商業和工業機械的行業中比例最高,第二是運輸類,包括航空、鐵路及觀光交通等。哪個行業最容易有二手菸的危害呢?調查發現人數最多的是營建業,高達290萬人遭受二手菸的危害,尤其是戶外的工作場所,沒有受到禁菸法律規範。

根據2014年至2016年調查顯示,34.3%的建築工有抽菸,30.4%礦工有抽菸,30.2%的運輸業有抽菸,可能因為這些行業的壓力關係,導致吸菸人口眾多。

這是美國的調查資料,可以做為借鏡,就算不抽菸,受到二手菸為害的人口還是相當多的。

最近台灣環保署與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一份的「懸浮微粒特徵對民眾健康影響之研究」,捷運竟是PM2.5濃度暴露最高的交通工具,但是這項結果只是瞬間數值,平均濃度最高的仍然是騎乘機車。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