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常見的副作用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腫瘤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是經由活化原先被腫瘤細胞抑制的T淋巴球,恢復免疫機制的正常運作來攻擊癌細胞的藥物,但如果免疫機制反應過度,則有可能引發炎症不良反應。所幸絕大部分的副作用經由停藥和適度投予類固醇即可改善,早期發現並遵循公式進行管理也有助於降低衝擊。由於是免疫機制反應過度引發的炎症不良反應,曾罹患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者,或曾罹患間質性肺部疾病者,有可能無法接受此類藥物的治療。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中心的標準,不良反應可分為輕度(第1級)、中度(第2級)、重度(第3級)、危及生命(第4級)、死亡(第5級)等五級,而臨床試驗結果顯示CTLA-4 抗體僅會在 10-15% 的受試者引發第 3-4 級的不良反應,以腹瀉最為常見。嚴重但極為罕見的不良反應包含藥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 (drug rash with eosinophilia and systemic symptoms, DRESS)、中樞神經系統肉芽腫性發炎、及無菌性腦膜炎等。PD-1 抗體被認為耐受度優於CTLA-4抗體,約在 5-19%受試者引起第 3-4 級的不良反應,以疲倦、搔癢症、噁心、腹瀉、皮疹、食慾下降、和乏力為主。呼吸器、消化管、肝臟、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皮膚等器官若發生不良反應,可能會出現以下的症狀:

一、間質性肺部疾病
是肺部吸入空氣的終端「肺泡」炎性反應所引起的疾病。炎症狀況加劇,肺泡及周圍結締組織會纖維硬化而無法吸入足夠的空氣,可能會危及生命。間質性肺部疾病初期會因為無法順利得到氧氣,而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
 
間質性肺部疾病的初期症狀有喘不過氣、呼吸困難,發燒,沒有痰的乾咳(乾性咳嗽),胸痛等。

二、大腸炎、嚴重腹瀉
可能因大腸發炎而引起腹瀉。初期症狀為腹瀉、排便次數增加、腹部疼痛、黑便或血便。伴隨著這些症狀,也可能會有發燒的情形。

常見的症狀有腹瀉(軟便)或排便次數增加(與平常相比,每天多三次以上),糞便參雜血液、黑便、糞便黏稠,腹部疼痛或腹部悶痛(按壓等壓迫時會出現疼痛的感覺),腸胃蠕動異常。

三、肝功能障礙、肝炎
血液中肝臟酶(AST、ALT、總膽紅素等指數)指數會比標準值高。需定期進行肝功能檢查。
 
常見的症狀有皮膚或眼睛變黃(黃疸),嚴重的噁心嘔吐,尿液變黃,右腹部疼痛,比平常容易感到疲憊,發燒。

四、甲狀腺功能障礙
分泌甲狀腺荷爾蒙等促進新陳代謝的內分泌系統發炎,可能會引發甲狀腺毒症、甲狀腺功能低下等甲狀腺功能障礙的疾病。這些障礙可能會出現下列症狀,需定期進行甲狀腺功能檢查。

常見的症狀有比平常容易感到疲勞,毛髮脫落,體重增加或減少,畏寒,行為上的變化(性慾減低、焦躁、健忘等)。
 
五、腎上腺功能障礙
可能因腎上腺功能低下而使血糖下降,電解質不平衡。若是急性,可能會出現意識模糊的症狀。需定期進行血液檢查(ACTH、皮質醇等)。常見的症狀有身體無力、意識模糊、噁心或嘔吐、食慾不振及反胃等。
 
六、第一型糖尿病
可能引發第一型糖尿病,因而需進行血糖檢測。必要時需注射胰島素治療。常見的症狀有口乾舌燥、體重減少、尿量增加、喝水喝得多及噁心或嘔吐。
 
七、嚴重的皮膚病
有可能引發皮膚或黏膜等、遍及全身的嚴重皮膚病。常見的症狀有全身出現斑點或水泡,眼瞼或眼睛充血,嚴重的口腔炎,黏膜潰爛。
 
八、腎功能障礙
腎臟發炎所引起的腎臟炎。需定期進行腎功能檢查(肌酸酐等)。
 
常見的症狀有浮腫、發燒、血尿、腳踝腫脹、尿量減少、排尿困難。
 
九、腦炎
因腦或脊髓發炎所引起的疾病。可能引發精神障礙或意識障礙。

常見的症狀有發燒、疲倦、嗜睡、虛弱感、嘔吐、精神錯亂、出現幻覺、頭痛、癲癇、頸部僵硬及記憶障礙。

十、重症肌無力、肌肉炎
是神經至肌肉的訊息無法順利傳遞的疾病。有時伴隨著肌肉發炎。除了下列的症狀,也會有症狀急速惡化導致呼吸困難的情形發生。

常見的症狀有反覆運動後容易感到疲勞,看到疊影,腳、手腕無法使力 肌肉疼痛,眼瞼沉重。
 
十一、神經障礙
是由神經發炎,引起與感覺或運動相關的神經障礙的疾病。可能出現如下列手腳發麻或疼痛等症狀。常見的症狀有運動神經麻痺、手腳發麻、感覺神經麻痺、手腳疼痛。
 
結論  
由於腫瘤免疫治療藥物有可能引發嚴重的不良反應,若出現和平常不同的症狀,需立即通知主治醫師。若出現疑似不良反應的症狀,也請不要自行判斷,使用市售的藥品或營養補給品等,務必跟主治醫師討論。早期發現,儘早停藥和適度投予類固醇即可改善,以期降低衝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