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女性蘋果、橄欖體型比西洋梨體型會增加心臟血管及癌症死亡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但是最近也發現腰圍過寬的橄欖型女性,腹部脂肪沉澱太多,可能會增加死亡的風險,因為腹部的內臟脂肪會對器官產生不良影響和缺乏保護性肌肉質量,使內臟更容易引起發炎反應,而導致癌症發生。
正常BMI者如果腰圍過寬,會不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及癌症死亡的風險呢?最近美國Iowa大學的Yangbo Sun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可以做為我們的參考。
 
研究從1993年到1998年調查美國40個醫學中心共156,624名更年期後的女性,平均年齡63歲,一共追蹤了20年,43,838人死亡,其中12,965人 (29.6%)是死於心臟血管疾病,11,828人(27.0%)是死於癌症。
 
追蹤這些女性BMI與中心肥胖(腰圍過寬)的關係,結果發現BMI正常但是腰圍超過88公分比起腰圍正常者,會增加1%死亡的風險。BMI達到體重過重而且又中心肥胖者會增加16%的死亡的風險;BMI達到肥胖以及中心肥胖者會增加30%的死亡風險;體重過重但是沒有中心肥胖者反而會減少9%的死亡的風險,肥胖但是沒有中心肥胖者也能減少7%的死亡的風險。
 
但是BMI正常但是中心肥胖者會比BMI正常卻沒有中心肥胖者增加了20%心臟血管疾病及癌症死亡的風險。
 
以前都只注意到BMI是正常會與心臟血管疾病有關,但是這份研究指出不只是BMI,還跟腰圍的中心肥胖有關,腰圍超過88公分就可能增加心臟血管疾病及癌症死亡的風險,即使BMI在正常範圍,但體型是蘋果型或橄欖型的更年期後的女性反而會比梨體型更增加心臟血管疾病及癌症死亡的風險。

依照西方標準,男性腰圍≧102公分,女性腰圍≧88公分,屬於肥胖。但因東方體型
上之差異,我國衛福部建議之標準如下:男性腰圍≧90公分(約35.5吋),女性腰圍≧80公分(約31.5吋),則屬於肥胖。

相對於正常體重及腰圍之危險性
BMI(kg/m2) 正常腰圍 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消瘦 <18.5

 

正常體重 18.5-24

 

過重 24-27

 

增加
輕度肥胖 27-30

 

很高
中度肥胖 30-35

 

很高 很高
重度肥胖 ≧35

 

極高 極高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