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接觸三小時的三手菸,就會改變近400個基因表現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急性吸入三手菸會影響刺激鼻內上皮細胞的壓力,會引起鼻內上皮細胞的變化,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舊金山分校的研究分析了不抽菸的健康女性在接觸三手菸3小時後,對鼻內上皮細胞基因表達會不會有影響?
研究收納了26名健康不抽菸者隨機分配,在實驗室內只有頭部暴露在過濾乾淨空氣及三手菸環境各3小時,兩者環境間隔至少21天。收集其中8位女性和5位男性的鼻內上皮細胞來分析變化,最後從其中4位健康不抽菸的女性受試者取得足夠資料作分析。
 
這些女性受試者都先暴露在過濾乾淨空氣中,再間隔至少21天後再暴露在三手菸中,暴露在過濾乾淨空氣3小時後鼻內上皮細胞僅2個基因表達發生變化,但是暴露在三手菸3小時後鼻內上皮細胞影有389個基因表達發生變化。
因此短期接觸三手菸會導致細胞氧化壓力,導致DNA和大分子的氧化損傷,這些損壞可能會導致基因突變,將來可能會引起癌症風險。
 
所以即使是僅僅暴露在三手菸3小時下,鼻內上皮細胞就會產生變化,以前曾說過即使只抽一根菸也會導致增加致癌風險,從三手菸接觸到抽菸釋放出來的致癌毒素也可能增加致癌風險,所以家庭內最好不要有任何人抽菸,因為抽菸不只是影響自己,也會影響到家人。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