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衛生欠佳會增加肝膽癌及肝臟癌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英國利用英國生物樣本庫來分析口腔衛生不佳與腸胃道的癌症的相關性,一共收納了475,766名參與者,這些參與者來自英格蘭、威爾士和蘇格蘭,年齡在40到69歲。
這些參與者被要求自己報告是否有口腔健康狀況不佳的情形,包括牙齦疼痛、牙齦出血、牙齒鬆動等情形,就被歸類是口腔健康狀況不佳,探討口腔健康狀況不佳與腸胃道的癌症的關係。從2006至2010年,經過6年的追蹤,有4069名罹患腸胃道癌症,其中有531人(13%)是口腔健康不佳。
 
自我報告的口腔健康狀況與食道癌、胃癌、胰腺癌、小腸癌和結腸直腸癌的風險無關,而是跟肝膽癌有關,增加32%罹患肝膽癌的風險,肝細胞癌的風險增加了75%。
 
再加以分析這些自我報告口腔健康不良者,多是年輕人、女性、經濟狀況較差,以前或現在有抽菸、喝酒,肥胖及每天吃蔬菜水果不足。
 
口腔健康不良為什麼與肝癌或肝膽癌有關呢?可能與口腔健康不良會產生不好的細菌有關,會影響腸胃道微生物群,而腸胃道微生物群與人體免疫系統相關,而且牙齒鬆動、牙齦疼痛者選擇的食物會偏向更軟、更容易咀嚼的食物,但是這些食物往往缺乏營養,而使人體必須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較低,導致罹患癌症的風險上升。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