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家族性高危險群的婦女接受核磁共振或乳房X光篩檢哪個好?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荷蘭的研究團隊從12個醫學中心收納了1355名女性隨機分配及231名登記進入研究,共1586名,這些女性年齡在30到55歲,都具有乳癌家族史,但沒有BRCA1、BRCA2、TP53基因突變。
由於有乳癌家族史,累計一生罹患乳癌風險至少在20%以上,以及餵母乳、懷孕、篩檢曾發現是原位癌者皆符合納入條件,但是排除被診斷為浸潤性乳癌者。
 
研究這些女性分成兩組,MRI組有688名,每年接受一次MRI檢查,X光篩檢有898名,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篩檢。平均每人接受了4.3次篩檢。
 
結果在在MRI組中發現了40名乳癌,其中24名是侵襲性乳癌,但是X光篩檢組只有15名,其中8名是侵襲性乳癌。也就是說使用MRI能夠篩檢出更多乳癌,再仔細分析發現,在侵襲性乳癌中,MRI組能檢測到的乳癌大小比X光組還要小(0.9公分vs. 1.7公分),淋巴結陽性也比較少(17% vs. 63%)。
 
對於早期乳癌的診斷,在T1a/T1b期,腫瘤在1公分以下,MRI也比X光篩檢更高(48% vs. 7%),腫瘤在2公分到5公分間的T2期,MRI低於X光篩檢(4% vs. 13%),MRI組中淋巴結陽性也更少(11% vs. 63%)。也就是MRI篩檢到的腫瘤比較小,淋巴結侵犯少,期數也比較早,只要利用外科手術切除即可以達到長期存活的目的,而不需要使用荷爾蒙治療或副作用較強的化學治療。
 
所以有家族性乳癌病史的婦女,一生累計罹患乳癌風險超過20%最好能做核磁共振篩檢,可以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但是健保並沒有給付核磁共振篩檢,必須自費,費用約在2到3萬,對於一般民眾負擔比較大。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