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吃才健康—飲食順序可以減少肥胖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肥胖與飲食習慣大大相關,而且與飲食的攝取順序有關,最近美國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的Alpana Shukla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作的發現飲食種類攝取順序非常重要,這項研究在今年6月美國糖尿病學會發表將吃飯時定制碳水化合物實用的順序做了兩個試驗。
第一個試驗是將11名受試者接受二甲雙胍藥物治療的第二型糖尿病病患分成兩組,第一組先吃蛋白質和蔬菜後,10分鐘再吃碳水化合物,另一組則是先吃碳水化合物後吃蛋白質和蔬菜,每30分鐘測量血液中的血糖濃度與胰島素濃度到120分鐘。
 
結果驚訝的發現後吃碳水化合物比先吃碳水化合物這組,平均的血糖濃度降低73%,胰島素濃度降低了48%。
 
另外一個試驗,因為考慮到很多人吃飯時,是碳水和蛋白質以及蔬菜同時進食,所以進行了更精密的試驗。
 
將16名肥胖或接受二甲雙胍藥物治療的第二型糖尿病病患分成三組,第一組是先吃碳水化合物(麵包跟柳橙汁,每份僅含2.6克纖維的碳水化合物),10分鐘後再吃蛋白質(去皮的烤雞胸肉)和蔬菜(纖維生菜、番茄、青椒、紫高麗菜、醋和橄欖油)。第二組是先吃蔬菜和蛋白質,10分鐘後再吃碳水化合物。第三組則是混在一起吃,先吃一半間隔10分鐘再吃另一半。
 
每30分鐘測量這些受試者血液中的血糖濃度與胰島素濃度到180分鐘。結果發現先吃雞肉和沙拉再吃麵包這組,血糖的峰值降低了46%,先吃沙拉再吃雞肉,平均血糖濃度降低了44%。混合吃這組的血糖濃度跟先吃碳水化合物這組是一樣的,所以不建議這樣吃。
 
所以當進食時應該先吃蔬菜,蔬菜吃完才是肉類,然後再吃穀類,再吃乳製品,這樣可以減少血糖濃度跟胰島素濃度,這樣就可以減少體重,糖尿病病患也可以控制自己的血糖。因此肥胖可能不是因為代謝不好,而是跟進食的順序有關,正確的進食順序就可以控制體重。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