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可以降低肺癌及大腸直腸癌發生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後來有研究利用跑步機壓力測試來衡量心肺耐力(cardiorespiratory fitness,CRF),利用代謝當量(Metabolic Equivalent of Task, MET)來計算代謝高低,代謝當量指利行生物活動時的生物學特性來測量運動時的代謝率與安靜時代謝率的比值。
CRF可分類成四種,分別為小於6 METs,6到9 METs,10到11 METs、大於12 METs。 男性的平均CRF為9.7 MET,女性為8.1 MET。
 
以前也有文獻指出有較高的CRF可以減少罹患肺癌跟大腸癌的風險,癌症病患如果罹癌之前的CRF較高,也能降低復發風險,延長病患壽命,但是之前的研究由於收納的人數較少,所以較沒有說服力。
 
最近Johns Hopkins醫學中心的Handy Marshall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作的研究,從1991年到2009年包含了49143名成年人,平均年齡54歲,這些人接受跑步機壓力測試,平均追蹤了7.7年。
 
研究發現MET大於等於12者比MET小於6者可以減少77%發生肺癌的風險,大腸癌也可以減少61%。
 
進一步分析發現有388名罹患肺癌,如果診斷前的最高CRF比最低CRF能減少44%所有的原因引起的死亡。另外有220名罹患大腸癌,如果診斷前的最高CRF比最低CRF能減少89%所有的原因引起的死亡。
 
所以利用科學數據來證明運動可以減少大腸癌及肺癌的發生,真正的原因雖然還不清楚,但是心肺耐力高可以改善呼吸功能、加速腸道通過的時間、增加免疫系統、減少發炎反應等,因此不要整天坐在辦公桌前,要多運動。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