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富有壽命就越長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最近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的Jonas Kinge也做類似的研究,探討挪威收入是否也會影響男性與女性的壽命長短,因為美國的貧富差距懸殊,挪威的社會福利完整,雖然收入也有差異,但是比起美國來得小。
他們從挪威的人口登記、國家個人納稅人登記、死因登記冊和教育資料庫得到了涵蓋了超過99%挪威國民的家庭收入、教育程度、死亡原因等資料,都有詳細的紀錄。研究從2005年到2015年40歲以上的成年人,共有304萬人,平均年齡是59.3歲,在研究期間一共有44萬人死亡。
 
收入最高和最低的1%的男性壽命差距是13.8歲,收入最高1%的男性預期壽命有84.4歲,最低只有70.6歲;女性壽命差距是8.4歲,收入最高1%的女性預期壽命有86.4歲,最低只有78歲。
 
因為醫療的進步,收入對壽命的影響越來越大,最高25%收入的男性和女性分別增加了3.1年和3.2年,最低25%收入的男性也增加了0.9年,但是女性卻減少了0.4年。
 
這些死亡原因與心臟血管疾病、肺部疾病及癌症、認知問題等有關,由於挪威社會福太好,在40到49歲的中年人中濫用藥物和自殺的死亡人數增加超過心臟血管疾病引發的死亡人數。
 
不過挪威的收入分配在中低收入戶的預期壽命比美國的中低收入戶預期壽命還要長,雖然提高收入可以延長壽命,但是維持身心健康、活得快樂更重要,增加壽命是大家所期望的,但是也不要忘了國民的基礎設施及社會福利,但是像是公衛、長照、健康保險等都要繼續努力,減少貧富差異所帶來的預期壽命差距。



近期更新